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立桥山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脱贫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7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盛夏时节,立桥山村处处葱葱郁郁,通村水泥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各家各户的院落更是被收拾得整洁有序。

立桥山村位于漳县盐井镇,距县城10公里。为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全域无垃圾、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中的独特作用,该村在省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91月创建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以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

村妇联主任隆晓红告诉记者,积分制实行后,村民们参与公益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家里卫生打扫得更加干净整洁,平时也不乱扔垃圾了,邻里之间更是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并且还涌现出了好几位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村民本小香高兴地说,“一个积分可以顶一元钱,我在冬天扫了一次雪积了3,用其中的2分兑换了一个脸盆呢。”她还告诉记者,她前前后后总共兑换过6次物品,有杯子、牙刷、笤帚和洗洁精等。

村民高晓玲说:“我现在有13个积分,打算兑换一包洗衣粉。”当记者问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她们的生活有何改变时。高晓玲兴冲冲地说:“现在大家在农闲时都会争着打扫公共卫生,抢着给村委会院子里的花园除草、浇水,平时也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活动与会议,因为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东西呀!”村民自主参与生产建设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了。

截至目前,立桥山村已开展积分兑换物品活动4,兑换生活用品140余件,价值1200多元。

据了解,巾帼家美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的方式,倡导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激励和引导群众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脱贫奔小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