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托起贫困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漳县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光伏发电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来抓,加快光伏电站建设,有效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和存量,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拉动作用和杠杆效应,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贫困户分红开辟了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漳县立足资源禀赋,把光伏项目纳入全县脱贫攻坚规划,福州长乐区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解决了资金难题。在全县10个乡镇17个点建设村级单立柱农光互补模式光伏电站60,装机总规模17.29兆瓦,总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572,带动贫困村64,贫困户2470户。盐井镇张家岭村农民张二炮,儿子长年患病,生活困难,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光伏扶贫项目充满了感激。“光伏电站给我扶贫了3000,我是困难户,共产党好得很。”站在盐井镇张家岭山上,一片白花花的光伏发电站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亮眼,成为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张家岭村联村电站现已全面建成,并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产生盈利,共带动6个贫困村221户贫困户,其中张家岭村带动30,户均年分红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5万元左右。”

山大沟深的马泉乡在骆家沟村流转土地68.5,投资1220.1万元,建成1.743兆瓦单立柱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带动4个贫困村249户贫困户,年上网发电量达196.1万千瓦,年销售收入147万元,4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建在我们骆家沟村,带动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以上,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马泉乡骆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骆满红说。武阳镇王家河村光伏联村电站总装机4676千瓦,投资3273.2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720万元。

目前,漳县60个光伏电站项目已完成40,18个电站正在建设,标志着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结出了累累硕果,探索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育富民产业的新路子。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