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年度大考”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为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漳县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着手,通过“3423”工作法,扎实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一、“三定”明方向。一是定内容。在述职内容上,坚持“五个突出”,即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同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对具体内容进行分类细化,确保述职内容具体、方向正确。二是定篇幅。坚持“三三制”原则,讲成绩、找问题、说打算各占1/3,总字数不超过3000字,避免出现只讲成绩不谈问题、只说客观不提主观的现象。三是定结构。梳理成绩统筹面上工作和个人履职,注重用事例和数据说话;查摆问题突出具体实在,直奔主题,不回避、不遮掩;整改措施回应存在问题,目标措施准确,避免“空对空”。

二、“四审”把质量。从严审核把关,审内容、提质量。一看责任落实。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审核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看工作成效。充分结合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审查材料,重点审核工作是否漏项、内容是否真实、成绩是否夸大,确保述职报告不偏、不空、不虚。三看问题查摆。重点审核突出问题是否找准找实、是否回避弱化,是否只讲表面化问题不讲深层次问题、是否只讲集体责任问题不讲书记本人责任问题,确保存在问题讲清讲透、原因剖析客观中肯。四看整改措施。重点审核是否按照要求制定下一步工作思路打算,整改措施是否与突出问题实现有机对接,是否明确完成整改时限。

三、“两评”找不足。聚焦问题评议,找不足、定等次。一是主要领导逐一评。围绕述职报告中成绩和问题,县委书记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全县13名乡镇党委书记和1名县直单位党组书记的述职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从基层党建工作以及个人履职尽责方面,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指明了努力方向。在点评中,共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42个,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开出了管用的“药方”。二是述职大会民主评。注重党建工作全面性,突出重点工作针对性,制定述职评议表,设定“好、较好、一般、差”等4个等次,组织全县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乡镇党建办主任和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等不同参会群体开展评议,确保述职评议公平公正。

四、“三措”抓整改。全程跟踪督促,抓整改、促成效。一是强化结果运用。将评议结果与党(工)委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挂钩,述职评议成绩占年终考核总成绩的15%,并作为评价党(工)委书记工作实绩、评优选先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目标考核和述职评议排名靠后的党(工)委书记,取消其当年评优资格,并由县委组织部领导对其进行约谈问责。二是实行销号整改。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整改,各党委(党组)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建立专项整改台账,制定具体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三是坚持跟踪问效。利用漳县党建网、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将述职报告和整改方案等进行刊发公示,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县委组织部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督查暗访和下一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全程跟踪监督,及时了解进度,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