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精准发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漳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和村级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班子建设、业务培训、资金投入,全力打造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一是强化班子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发挥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注重从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把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谋发展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2018年以来,先后选拔61名致富能人、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进村“两委”班子,对11名履职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并按照1:2的比例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库,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06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村“两委”班子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开阔、思想保守等问题,2018年举办致富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其中1期由全国妇联组织进行,全县135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北京参观学习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邀请行业专家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时,依托县内有利资源,开设专题培训班、召开现场培训会等,真正把“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成为“洋教授”。2018年以来,县内共举办培训班65期、培训干部6200多人次。

三是强化资金投入。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统筹整合党费补助、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人才项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先后为各贫困村、深度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投入2300多万元,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9个,有效解决了各行政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各村级党组织通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山地、滩涂、废弃村阵地、生产加工场地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