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安定区:“五个全面”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安定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新要求,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发挥作用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全面扩大组织覆盖。着力扩大组织覆盖,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要求,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形式,突出抓好非公经济组织集聚的专业市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和经济园区等非公经济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工作。扎实开展“两个覆盖”大排查,对5个符合组建条件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非公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途径把党性观念强、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特别是管理层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努力打造一支“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职工能力强”的“双强”型党组织书记队伍。按照“三个一”(在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在新毕业大学生党员选拔一批、在转业军人党员中选聘一批)机制,选派2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建章立制、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持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按照“党员双向培养”要求,已在企业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一线技术骨千中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

全面规范组织生活。努力找准企业党建切入点,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按照“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开展党的活动,实现党组织活动同非公有制经济特点相适应。推行“一刻钟党建活动圈”,坚持把企业工作会议、职工例会、拓展训练、企业重大生产经营、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业绩考评与党内活动有机融合,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全面推广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常态化,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全面跟进督导指导。坚持把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和“双强六好”标准,倾心打造了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强化督查指导,采取集中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9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运用、支部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分类督查指导,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全面助推脱贫攻坚。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强化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20个非公企业与20个深度贫困村对口帮扶,引导企业利用资金、信息、市场等优势,通过产业开发、项目推动、电商支持、就业安置、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商贸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脱贫。全面推行“四引领”“四双向”“一融入”举措,引导非公企业到贫困村流转土地使用权、联办合作社等方式参与当地项目开发,达到村企合作、互利双赢。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