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通渭县:“三点发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渭县围绕全县中心重点工作,找准调研课题切入点,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找准发现问题突破点,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找准整改落实发力点,着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围绕中心重点,找准调研课题切入点。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全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确定了14个调研专题。各部门、各乡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调研专题,确定调研主攻方向,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对各项中心工作进行“拉网式”“过筛子”排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举措。截至目前,全县500多名县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1100余次,发现问题1300多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68场次。

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发现问题突破点。制定精细化调研方案、提出多样化调研方式方法,大力倡导“待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群众当中都是办法”的“一线式”调研法,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点子上。结合基层工作,提出“接地气”调研,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带头,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层、直奔一线的“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矛盾问题,提出“难点式”调研,首先到困难大、条件差、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意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结合农业农村工作,提出“蹲点式”“夜宿式”调研,零距离听真意见、真听意见,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做到工作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

强化成果运用,找准整改落实发力点。按照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调查研究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建立调研、查找、整改、见效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提出班子问题限期改、堵点问题随时改、民生问题督办改、反馈问题盯着改、重大问题专项改的工作要求,确保调研成果运用,充分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地生根的“催化剂”。截至目前,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检视发现的13671条问题,已整改完成9776条;针对群众反映“办事难”、“跑腿多”等堵点问题,将全县45个部门249项审批事项集中到县行政服务大厅,提升了服务效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