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临洮县:高标准严要求稳扎稳打推进“一肩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提升党对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临洮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大局谋划、硬处着手、多方保障,稳扎稳打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

定条件、定标准,从大局谋划。严格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省市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目标要求,细化“一肩挑”的标准、明确要求条件,对于村人口少、工作量轻、条件相对成熟的村优先推进,尤其是对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空缺、扫黑除恶问题集中、软弱涣散集中整顿的村,原则上进行“一肩挑”;对于人口多、工作量大的村,实现“一肩挑”后选配了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对确实不具备“一肩挑”条件的村绝不强行,注重选拔培养储备人选,从源头培养,积极稳妥推进。同时,结合主题教育走访调研,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全县323个行政村逐村开展调查摸底,深入分析评估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对“一肩挑”可行概率、人选方案等逐一造册建账,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

严程序、严要求,从硬处着手。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对拟实行“一肩挑”的村干部全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今年以来,先后对2682名在任村“两委”成员进行联审,分24批对906名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全面把牢村“两委”成员入口关。联审中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刑涉黑涉“村霸”问题的村组织书记22名、村委会主任28名,排除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41名。结合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调整撤换“不参加重要会议、不抓党建、不管村级事务”的“三不书记”31人。截至目前,全县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74名,比例达到53.8%,其中党组织书记挑村委会主任91名,村委会主任挑党组织书记60名。

强能力、强素质,从多方施力。为推动“一肩挑”村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及时举办了全县“建强基层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老师讲授与现身说法相结合的形式,对已实现“一肩挑”的70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强化“一肩挑”村干部待遇保障,对2019年实现“一肩挑”的村干部,报酬提高到3.0万元/年,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适当倾斜,2020年起全面执行4.5万/年的报酬标准,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探索建立了关心关爱机制,对“一肩挑”工作中的离任村干部,采取谈心谈话、纪念表彰、慰问帮扶、政策扶持等方式,进行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让离任村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引导他们认真落实村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继续为推动当地各事业发展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