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马泉乡:抓实抓细主题教育 着力破解群众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来源:马泉乡党委 作者: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泉乡骆家沟村党支部以开展“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把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一、突出分类抓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村党支部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着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扎实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起奋力推进全村发展的强大力量。一方面,针对全村党员整体素质不高的实际,制定了以《论述摘编》《学习纲要》、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计划,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4次,召开党员自学成果交流会2次,并为党员群众发放了《致全村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参与。指导党员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设定了学习目标,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另一方面,针对党员平时农活忙、打工忙、年纪大、文化水平低的问题,结合村情实际,开出了一些土方子和土办法,对24名常住党员主要通过集中学习、口头讲解的方式组织学习;对4名年老体弱党员,由驻村干部、帮扶队员结合入户走访,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开展学习;对6名流动党员,通过微信推送、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开展线上送学;对2名文化程度较低或有听力、视力障碍的党员则安排村“两委”成员开展结对帮学,确保了全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二、紧盯问题找短板,推动检视问题落实落细。着眼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党员群众新期盼、新要求,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服务群众等党员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深入查找问题,具体工作中做到“一设立两发放一召开”,“一设立”即设立征求意见建议箱,“两发放”即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发放征求意见表,“一召开”即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党员群众口碑中查找最不满意的地方。同时,及时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先后面向党员群众征集到村级班子发展思路不清、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9条,面向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征集到人居环境脏乱差、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弱等问题10条。班子成员及党员累计检视出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问题91条,逐项对标深查,切实找准病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直抵初心使命。

三、聚焦发展破难题,推动整改落实见底见效。村党支部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针对村级党员干部队伍老龄化的问题,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名,6名优秀青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针对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严格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户到人,保障了群众的话语权和决策权;针对公路沿线乱堆杂物、学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及时谋划整改,修建了3公里红色文化长廊及人行步道;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在全村党员户门前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增强推动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鼓励2名党员带头创办领办了任氏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马泉骆家沟村养殖合作社,培育种养殖致富大户52户,党员包有夫凭自己40多年的养蜂经验,义务为村社群众提供养蜂指导,带动40多户群众养殖蜜蜂;针对部分群众对扫黑除恶、抵制高价彩礼有关内容理解不透的问题,组织党员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集中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自觉抵制高价彩礼。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