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我市整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多措并举抓整改 利剑高擎除黑恶

我市整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成效显著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进驻甘肃督导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盯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因情施策、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纵深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严密部署抓整改。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市整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及直接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议,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认真梳理,逐条分析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整改任务具体化、清单化。

精心统筹谋划,搞好融合抓整改。市委、市政府将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出安排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项斗争的批示指示、中央和省市有关安排部署纳入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内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十大行动”,推动问题整改与专项整治工作有序衔接,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抓整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线索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召开督办线索交办会、重点线索分析研判会,努力提高线索核查质量。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的812条线索,已办结794,办结率为97.8%。成立了重点案件协调指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定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案件办理办法(试行),采取巡回调度、召开重点案件调度会、分析研判会,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6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恶势力犯罪集团1,恶势力团伙11个、村霸2,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9,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28214,审判机关开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22209人。

着力深挖彻查,突出治本抓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将“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要求,坚决深挖彻查涉“腐”“伞”“渎”问题。通过工作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行业部门认真开展了线索排查、专项治理等工作。政法部门与税务、住建、审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涉案资产及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依法作出处理,并对犯罪嫌疑人处以财产刑。7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263万元,法院判处罚金431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27余万元,没收财产431万元、房产29处、车辆8辆、手机9部。

密切衔接配合,综合治理抓整改。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相互衔接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对行业监管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政法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漏洞,通过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等形式,不断倒逼推动行业部门堵塞监管漏洞。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发出《公安提示函》66,检察机关、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0份。各行业、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广泛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铲除滋生土壤,固本强基抓整改。组织部门充分发挥抓班子、选干部、管党员的职能优势,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指导各县区公开招聘村党组织书记29名、副书记5名、村文书239名。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资格联审“回头看”,清理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569,补齐配强567人。扎实开展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摸排出农村信教党员68,限期整改61,劝退4,除名3名。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抓整改。各级各部门将专项宣传与其他重点工作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与社会面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营造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建立了市扫黑办与宣传部门、政法部门衔接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典型案例宣传,对涉黑涉恶案件,市、县区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实现网络同步直播;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和“保护伞”“关系网”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上予以公布。

强化督导落实,紧盯质效抓整改。坚持将督导调研作为查找问题、督促落实、巩固提升的有效抓手,建立了定期督导调度、随机督导调度、专项督导调度等督导工作机制。在抓好7个督导组常态化督导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区及基层单位开展督导调研,有力提升了县区和成员单位的整体工作水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