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我省创新工作机制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在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四市大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同时,省科技厅也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投入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强化项目支持力度,推进东部地区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在我省落地见效,为受援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东西部协作呈现出双向发力、持续深入推进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省科技厅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支持与东部四市有合作基础的项目达到34项,其中涉及与天津合作项目24项,厦门4项,福州和青岛各3项,重点支持青稞新品种示范、牦牛杂交改良、高原夏菜尾菜处理、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大黄提质增效、秦安蜜桃新品种示范等特色产业。

在推动东西部协作过程中,省科技厅建立省市县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对接技术需求,针对我省对口帮扶的10个市州共征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97项,与东部四市开展精准对接。在此基础上,省科技厅坚持需求导向,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集成示范,实现了东部科技成果和优势资源与我省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和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了我省贫困地区技术支撑能力。

与此同时,为解决我省贫困地区科技人才不足的问题,省科技厅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东西部科技人才双向交流。截至目前,与东部四市共培训交流200余人次,强化了脱贫攻坚智力支撑。此外,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等科技手段,建成线上特色馆和线下产品展销中心、农特产品旗舰店等平台,为贫困户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增收脱贫新通道,探索出了“电商+农业科技+大数据”扶贫模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