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聚焦问题强化整改。针对省市巡视督查反馈问题及述职评议查摆问题,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逐条逐项分析,层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推进措施。强化督查指导,县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先后对3个乡镇党委和4个县直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等15名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目前,省市反馈的11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成8项,县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查摆的10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82项。

二是聚焦中心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双育双富”计划,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成盐井前进村、东泉黄河村等“双育双富”扶贫车间12个、培养党员大户126名。推进“支部+”精准脱贫,鼓励支持54名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大学生村官创业以及人才等资金,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6个。加大贫困村党员创业发展扶持力度,对全县35名党员、乡土能人等种养加销大户进行重点扶持。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村级服务中心,年内全面完成6个易地搬迁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和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

三是聚焦支部强化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推动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佩戴党徽、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一刻钟党性教育”等“4+X”制度,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适当形式,合理安排教育、卫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活动,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全县380多个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万多次。

四是聚焦监管规范约束。强化对村级班子的分析研判,组织专门力量逐村对村党支部班子特别是贫困村班子建设质量、作用发挥和村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了排摸,采取乡镇下派、村内推选等办法,调整配备村干部25名,召回撤换第一书记11名,对13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县级备案。严格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今年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分别承诺实事867件、1741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发展党员“双重预审”制,严把党员入口关,重点在近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培养农村致富能手、青年农民等入党积极分子56名,力争实现发展计划使用最优化、综合效益最大化。

五是聚焦主责严抓实抓。修改完善了各领域抓基层党建“四清单一台账”,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抓实支部,从责任、能力、队伍、制度、问题5个方面,制定五个基本到支部工作制度,促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建设、对标提升。探索建立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坚持每月下发1次基层党建工作月提示单、督查1次基层党建清单落实情况、每季度下发1次党建倒扣分事项,明确抓党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今年共下发基层党建整改通知书26份,发放提醒函10份,报送情况说明5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