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发挥组织优势聚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近年来,漳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注重把思想建设转变为脱贫战斗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大教育,印发了轮训《方案》,在县直部门举办了2期科级干部轮训班,对县直部门500多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在乡镇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由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委宣讲组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分领域、分类别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集中轮训,分批组织58名县乡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注重把干部优势转变为脱贫向心力。强化年轻干部培养,调整补充26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着力强化“双向”挂职交流,先后组织57名干部轮岗锻炼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近三年以来,先后选拔重用102名业绩突出的脱贫一线干部,选派17名县直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实现了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性格气质相融的优化配备。28名在同一单位工作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任职,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21名,结合平时干部调整将25夫妻双方均在乡镇工作或年龄较大、身体欠佳、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干部,交流到较近乡镇或县直单位工作,使其下有压力、上有动力,有效把广大干部团结和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来

三是注重把组织优势转变为脱贫凝聚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建立抓基层党建职责、任务、问题、项目及整改台账“四清单一台账”制度,抓实平时考核、年底督查考核、述职评议考核“三考排位”,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先后对31名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传导压力靠实责任。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选拔220多名致富能人、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进村“两委”班子,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注重把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机融合,积极整合补缴党费、大学生村官创业以及人才等资金,建成“双育双富”扶贫车间12个、“支部+”精准脱贫联合体68个、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2个。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金2500多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15个,配套建成文化广场、文化舞台等69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4个。

四是注重把人才优势转变为脱贫支撑力。深入推进“专家人才在一线”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组织28名农业技术专家在运行好13个乡镇农业服务窗口的同时,年内新建乡镇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作站13个。全面实施百名人才进千户联万点支农富民计划,把132名涉农技术人才焊接到贫困户和扶贫产业上,开展科技培训、政策宣传、制定产业规划、提供现场指导等,培育现代农业科技人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制定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助推脱贫攻坚《方案》,选派54名市县专家人才深入13个乡镇农业生产一线联农户、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着力培育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壮大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拔尖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拔尖人才基层联系服务点35个,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展“人才结对、技术帮扶”活动。注重用项目和资金投入激发人才活力,将实施的产业开发人才项目和人才经费向深度贫困村倾斜,推动人才与产业项目的深度融合和高位发展,为实现产业脱贫打下基础。

五是注重把驻村帮扶优势转变为脱贫推动力。按照“逢提必下”的原则,将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帮扶贫困村担任队长,2017年以来先后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11114人。积极探索完善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考评问责等有效措施,成立县驻村帮扶工作常年督查队,重点围绕帮扶队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吃住在村、经费落实、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2017以来,通过多方印证的方式进行电话抽查、实地检查500多人次,下发通报9期,问责处理42人。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不断加大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力度,先后提拔工作成效显著的帮扶队成员27人,评定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21个、帮扶工作队成员47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