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党建短板

发布时间:2018年4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今年来,漳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排查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找准工作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补齐“致富能力不强”的短板。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逐乡逐村对135个村党支部班子特别是深度贫困村班子建设质量、作用发挥和村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对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71人,及时调整工作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15人,着力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人才储备,从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退伍军人、乡土人才等优秀人才中吸收后备干部480多名,优先安排参加各种能力提升培训,并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后备干部尽快成长。

二是规范固定活动日,补齐“党内生活不严”的短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频率要求,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由基层党委统筹,指导所辖支部每月固定一天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列出支部组织生活“4+X”任务,把佩戴党徽、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一刻钟党性教育”作为活动日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全县380多个党支部累计开展固定日活动1.2万多次。并采取适当形式,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卫计系统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职工政治学习;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三是整顿提升党组织,补齐“整体功能不强”的短板。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设,每年按照农村不低于10%、其他领域不低于5%左右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今年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24个,建立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和驻村帮扶队挂钩联系制度,建立了整顿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全部整顿提升。建立整顿工作月报告制度,各党(工)委每月上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和整顿进展表,确保工作指导上及时跟进,整顿进展上及时掌握,并对工作滞后的,下发通报限时查漏补缺。

四是聚力打赢攻坚战,补齐“作用发挥不强”的短板。贯彻落实省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从思想政治建设、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选好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10项具体措施,明确任务促落实。实施“双育双富”计划,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成“双育双富”扶贫车间12个、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32个、培养党员大户126名,建成“支部+”精准脱贫联合体68个。带头落实“四个走遍”,坚持驻村值班、坐班服务制度,累计走访群众20多万次,代办各类事项8.5万多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5万多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