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制度”激活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四项制度,让组织生活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一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专门下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有关事宜《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作出安排部署。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购买了《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辅导用书,对405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统一印发《“三会一课”记录本》,做到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各支部坚持每月召开的支部会议第一项任务就是学习党的理论及脱贫攻坚方面的方针政策,每季度党员大会第一项任务就是政治理论学习及致富典型的学习。同时,突出“三会一课”政治性,确定每次会议主题和具体方式,并根据党员特点和需求,探索开展了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是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4+X”制度。始终把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由基层党委统筹,指导所辖支部每月固定一天“逢5日”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列出支部组织生活“4+X”任务,把佩戴党徽、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一刻钟党性教育”作为四项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并采取适当形式,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并积极鼓励各党支部确定自选动作,开展知识竞赛、业务比武等活动。

三是严格流动课堂学习制度。开设了流动大课堂学习制度,频率上半月一课,由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老党员等授课,授课内容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授课方式灵活多样,通过专题讲座、警示教育、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增效课堂吸引力。听课党员按照行业工作性质,由支部书记统一带队听课,确保支部党员每月都能参加一次大课堂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四是建立备案查询制度。每年初,以党(工)委为单位,将所辖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时间、对象和内容,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坚持每月对部分乡镇、工委进行1次督查,一季度或半年做到全覆盖督查。每季度通过短信、工作函、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反馈1次倒扣分情况,并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点评,确保从严落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