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项措施”力促人才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坚持把人才扶贫作为当前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强扶贫队伍、促进作用发挥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着力把科技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和千家万户。

一是盘活人才资源,强化扶贫队伍建设。坚持把选优派强科技服务团作为人才智力扶贫的重点,严格按照科技特派员选派要求,重新规范选派科技特派员82名。推行科技特派员包乡联村责任制,组建13个科技服务队,每个服务队包抓1个乡镇,通过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培训、现场指导、信息服务等,建立乡镇科技示范点,辐射和带动125名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借助长乐结对帮扶有利时机和人才优势,制定《长乐市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互派挂职干部人才、组织输转“两后生”和富裕劳动力,进一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二是深化活动载体,促进人才作用发挥。深入推进以“经济人才联项目、农业人才联种植、畜牧人才联养殖、林业人才联果林”为主要内容的百名人才进千户联万点支农富民计划和“专家人才在一线”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13个乡镇建立并运行“乡镇农业服务窗口”,推广应用专家人才便民联系卡,积极开展政策、技术咨询,解决种养生产难题。将全县农业系统132名专业人才焊接到贫困户和扶贫产业上,开展科技培训、政策宣传、制定产业规划、提供现场指导等,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种养技能,培育现代农业科技人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加大扶持引导,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点产业和方向,择优申报了《油用牡丹产业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申请到省市人才项目经费55万元。按照“基地建在产业链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思路,采取“人才+产业(项目、基地)”形式,先后为盐井、马泉等乡镇下拨人才基地补助资金26万元,整合利用扶贫、农业等项目资源,重点扶持一批设施蔬菜、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优秀人才,着力扩大基地规模、培育脱贫产业、壮大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实现人才与产业项目的深度融合和高位发展,进而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为实现产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