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四必审”从严审查干部政治品质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漳县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精神,积极推行考察干部政治标准“四必审”,将政治考察贯穿于干部选任全过程,全面审查干部政治品质,牢固树立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过硬

一是现实表现必述。注重从干部履职和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分析了解干部,现实表现突出“五个必述”,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决策部署和维护党委(党组)权威情况必述、理想信念和思想动态必述、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的立场必述、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必述、面对一些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的态度必述,综合征求纪检、检察、信访和单位党委(党组),通过从干部完成重大任务、对待进退留转等方面的横向比较和近三年来工作考评等次的纵向比较,对干部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

二是民主测评必评。研究制定《考察对象“政治纪律”和“道德品行”考察评价表》,将政治纪律方面细化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政治品格”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同时设置“理想信念动摇,不讲政治原则、不讲政治原则,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不自觉、不经常、不严肃”等5项政治不合格的反向测评项,把相对抽象的政治标准,具体为容易理解的日常表现,有效提高了民主测评的精准度和真实度。

三是个别谈话必听。坚持重点突出、分类了解的谈话方式,针对谈话人与考察对象的不同关系,分类拟定谈话重点,深入了解其各方面的综合表现。与上级领导谈话时,重点了解其贯彻落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时期的表现、主要工作实绩等情况;与同级干部谈话时,重点了解团结协作精神、平时言行表现、工作思路办法等情况;与服务对象谈话时,重点了解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群众口碑等情况;与本人面谈时,重点了解价值取向、自我认知、发展意愿等情况,真正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四是考察材料必写。推行政治考察审定“两级评判”制度,由党委(党组)重点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等方面结合平时表现言行,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通过填报《考察对象“政治审查”鉴定表》,对其政治表现进行评价鉴定。由考察组通过采取旁听工作会议,明察暗访,对照工作实绩与群众口碑等方式,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对其政治表现进行评价审定,做到考察材料既有定性评价,又用事实说话,对干部政治品质“精准画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