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五讲促学法”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行“五讲促学法”,大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聘请专家教授讲理论。紧盯党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着重加强对《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在举办的村书记轮训等各类主体班次上,注重用政策理论、哲学文化、管理常识教育党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5人围绕“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三农’现实困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等进行专题授课10余次,分析解读当前政治大事及社情民情,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二是落实党委领导讲党课。制定印发《关于在县一级干部教育培训中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的通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行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每年到基层联系乡镇、贫困村和所在支部上讲台讲党课不少于2次,重点讲解党的基本理论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和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加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的学习贯彻,加强对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扫黑除恶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引领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

三是邀请退休党员讲党史。结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实施“身边党课抢集录制工程”,通过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录制“红色记忆”等形式,为干部党性教育提供“活教材、活思想”,用身边的真实故事教育身边人。先后邀请离退休老党员郭爱民等8人结合工作生活经历讲述革命史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党的发展三个重要阶段、党的重要转折点、党领导改革建设成功实践等方面讲解了党的发展历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党史和革命传统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勇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四是引导优秀党员讲事迹。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中,先后联系先进基层组织代表马泉乡骆家沟村、盐井镇前进村等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高岷等20多人介绍做法、交流经验,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同时,把基层一线长期从事种植养殖、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的史连科等3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土专家”请到课堂“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和技术,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向典型学习、向榜样看齐。

五是组织普通党员讲体会。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党员干部“四个一”学习制度,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约束党员的言行,加强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今年来,先后组织各级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党的最新政治理论,观看《先锋讲堂》《榜样3》等教育片,立足本职岗位撰写心得体会,开展集中学习交流10余次。积极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一次研讨交流”活动,通过集中教与分散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党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使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