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严把“三个关口”建强脱贫致富 “领头雁”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近年来,漳县推进抓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严把入口关、能力关、作风关,打造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的村“两委”班子队伍,使其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领头雁”。

一是严把入口关,建强班子夯基础。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高三强”标准,从经营运销、领办企业、科技兴农带头人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中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06名,健全了帮带培养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加大选用力度。目前,全县村“两委”班子中吸收致富能人231名、回乡创业大学生22名,135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带头人50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4名,大专以上学历46名。同时,选派了55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二是严把能力关,教育培训理思路。大力实施以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实用技能培育及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育双富”计划,建成“双育双富”扶贫车间17个,创建“支部+”精准脱贫示范点20个,邀请致富能手、“土专家”现场培训,传授致富经验和种养殖技术,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围绕致富带富能力提升,先后举办农村党员骨干脱贫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对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并于今年11月组织全县135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北京考察学习,使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点燃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与信心。

三是严把作风关,动态调整抓队伍。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审机制,每季度定期征求纪委监委、公检法、民政、信访等单位意见,对违规违纪、作风不正的,坚决予以调整撤换。探索 建立“双管村官”绩效考评管理机制,对村干部实行年度目标承诺和岗位目标承诺“双诺”,开展乡镇党委评议和党员群众测评“双评”,把考核结果与工资报酬、进退留转“双挂钩”,先后调整群众有意见、发展没路子、看摊守业的“后进”书记11名、班子成员10名,召回撤换第一书记11名,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有效加强了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村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US>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