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安定区“五抓五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过硬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5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安定区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采取“五抓五提升”措施,规范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思想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等作为“4+N”“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单位结合实际每月制定方案,采取讲授式、研讨式和网络教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认知水平,真正做到用新时代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同时,利用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通过“网络党支部”向机关党员推送学习内容,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将“四个合格”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抓对标达标,提升基层党建基础。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夯实党建基础和提升质量的有力抓手,对全区机关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集中培训2次,各机关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4+N”“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对标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6个标准27项工作规范,一项一项研究自查,建立自查台账,寻找问题根源,补齐工作短板,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让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熟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理念、目标、任务、方法,积极探索加强本行业系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力争机关党建标准化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抓活动载体,提升机关党建活力。全面推行“城乡结对、支部共建”行动,组织87个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开展“4+N”“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深入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179个区直单位党组织,3995名党员在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报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300余场(次),做到了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老党员家庭,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664件,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340余场(次)。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聚焦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查找,建立整改台账,狠抓整改落实。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显著提高。

抓制度落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推动形成团结和谐、健康积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落实目标管理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每年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在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靠实工作责任。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织职责范围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民主议事决策程序,各单位健全完善党组(党委)、党支部议事规则、请示报告等制度,保证“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党委)会或支委会研究,提高党内民主决策水平。

抓督查整改,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各机关党组织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措施,逐条销号。区直机关工委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一些会议记录不规范、资料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区委组织部通过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督导方式,对各领域各行业党建任务落实情况督导3次,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效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