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殪虎桥镇四项措施集聚优秀实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7年9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近年来,漳县殪虎桥镇高度重视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盘谋划,多措并举集聚优秀实用人才,有力推进了人才强镇战略的实施进程。

一是整合培训基地训人才。坚持“政府主导、基地实施、群众受益”的原则,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实用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通过整合乡党校、农业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人才培训基地,不断打造实用人才培训品牌基地,在沙沟台村建成了殪虎桥镇乌龙头育苗技术培训基地,在竹林沟村建成了殪虎桥镇羊肚菌试验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大大提升了实用人才集中培养的规模和质量。近年来,先后开展各类人才培训242500多人次,培养实用技术人才800多人。

二是建设实训基地育人才。注重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在阳堡、竹林沟、龙架月、沙沟台四村建立千亩育苗基地,在示范基地发展壮大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阳堡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四村的三阳生态育苗实训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土地流转和劳力入股等方式,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育苗产业。截止目前,基地共吸收4861920多人参与育苗种植,并依托三阳生态育苗实训基地开展绿化苗木育苗、节水灌溉等农村实用技术现场培训1700多人次。

三是培育特色产业助人才。紧紧围绕全镇产业发展现状,着力壮大沙棘、畜草、旅游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育苗、乌龙头种植、羊肚菌种植等特色产业,并从实际需要出发,将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安排到5个贫困村,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和技术指导等方式,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带头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进而激发广大的农户发展活力,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全镇种植各类苗木2000多亩,年季节性务工农民收入200多万元,育苗产业初步发挥了片带效应,使特色育苗产业成为引领全镇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四是成立专业协会聚人才。始终将建立专业协会作为聚集人才的重要渠道,鼓励致富能手、种养大户、能工巧匠等各类实用人才发挥技术优势,成立种植、养殖、手工编织等协会6个,吸收各类有发展能力的会员450多人。定期组织会员互访交流,在解决发展问题的同时增长见识,各类协会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瓦房村民胜养殖基地是兰州正大公司建造的集生猪养殖和种猪繁育为一体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也是现代化养殖培训中心,民胜养殖协会立足于瓦房村民胜养殖基地,每年新发展会员10多人,给150多户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的养殖技能,使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养殖增收致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