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召开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座谈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9日来源: 作者: 点击:

918上午,漳县组织召开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座谈会议,听取驻村帮扶工作的打算想法和对县上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由县委书记党建中主持。县委副书记(挂职)王永庆、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及30名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图为县委书记党建中主持会议

会上,30名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围绕各自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思路打算、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发言。发言结束后,党建中指出,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进入角色快、能够在短时间摸清底数,工作开展扎实到位。会上提出的帮扶思路和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值得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互相学习借鉴,对县委决策部署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很受启发。

 

图为座谈会议现场

关于下一步的驻村帮扶工作,党建中强调,当前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要继续对接,摸清底数。各位队长要将自己置身于村,当做是乡村干部的一员,要服从乡镇党委的管理,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基层一线,能够沉下身子去做工作,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持续到村入户,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基础数据,继续做好摸底对接工作。二要多方协调,真帮实扶。充分发挥所在部门的职能优势,利用各自的人脉资源、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结合漳县工作实际,在争取项目资金、开展招商引资、强化行业指导、协调上级部门等方面给予帮扶村帮助和支持。加强与乡镇党委的汇报衔接,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配合。要按照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各项考核指标,严格对标达标补齐短板,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逐项落实。三要总结典型,交流经验。县委组织部要进一步抓好典型培育,发掘一批先进典型,并及时总结、提炼、推广他们在驻村帮扶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农工部要加强对帮扶队长的支持保障力度,关心关注帮扶工作队工作生活,要多召开座谈会议,多征求帮扶队长的意见建议。

县委副书记王永庆指出,自己作为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漳县开展帮扶工作的挂职干部,有“四句话”与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共勉。一是我们有缘分。作为选派的帮扶干部就要以漳县为家,把自己当做漳县人,时刻关注漳县支持漳县,把帮扶工作看做是一种缘分。二是我们有职责。我们要明确宣传省1+17等扶贫政策、强化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管理、帮扶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建强村两委班子帮办不包办等职责,进一步将工作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三是我们要有作为。省工信委作为帮扶组长单位,将发挥工信委的行业优势,让漳县的信息化道路走向前列。王永庆指出漳县是农业县,驻村帮扶队长要扑下身子,主抓种养殖业产业,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谋划种养殖产业发展,结合“产业+信息化”“互联网+”等拉长产业链条。四是我们要有收获。开展驻村帮扶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到一线受锻炼,能真正学到县情课、群众路线课、农村发展课。我们到脱贫攻坚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就是要磨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有所收获。

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加强对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教育管理考核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要从严落实“四个一”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考勤汇总、日志调阅、工作通报等工作,大力开展“一述四评”活动,将组织在10月下旬分片区召开全县驻村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二要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管理办法。加大支持保障力度,9月下旬完成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政策业务培训。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每周一抽查,每月一通报,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实行跟踪问效制度。四要狠抓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为每位第一书记订阅《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要求第一书记要加强支部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乡土能人”、致富大户,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教育管理,并希望第一书记能够及时和县委组织部沟通联系。

会上,县委农工部负责人就如何履行业务指导和支持服务驻村帮扶工作作了发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