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一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2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认清形势 把好方向

——一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刚刚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对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各级各方面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向深度进军。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当前,我省贫困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大都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能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补齐短板中的短板,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能否兑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嘱托,不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硬仗,不仅是检验我们工作能力和作风的主战场,更是衡量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对党是不是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抓好脱贫攻坚,切实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推进脱贫攻坚,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尤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越是要步伐沉稳,绝不能盲目赶进度,忽视质量要求。要紧盯时间节点,实事求是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通过自下而上的办法确定脱贫时序、制定脱贫计划,不能自上而下分解下达脱贫指标,防止贪功冒进、投机取巧、掺杂水分。要紧盯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前,我省尽管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但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这是脱贫攻坚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也是实现脱贫目标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级各方面要重点围绕“三保障”标准,不回避问题,不模糊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破解难题,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脱贫攻坚进入破解深度贫困的新阶段,各级各方面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不动摇,充分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自身的特点,切实把精细精确精微的要求具体化,以“绣花”功夫推进扶贫脱贫的各项工作。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贫有千种、困有百样”的实际,要进一步开展摸底识别,搞清楚每个地方、每个家庭的贫困原因,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到贫困人口头上。同时,精准扶贫的薄弱环节仍在最末梢,贫困村、贫困户以及贫困家庭成员这个层面还有不少漏洞和盲区,包括致富渠道、技能培训、村组道路、饮水安全、学前教育、农村低保等问题。对此,决不能大水漫灌、大而化之,必须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单位,因地制宜、因户而异,进一步强化措施、对症下药,把工作做到最细微的地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省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