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漳县马泉乡“三举措”有效推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漳县马泉乡通过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实践载体和强化督促管理,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真抓实学、学有所悟、学做结合,有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是丰富形式,真抓实学。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白天工作忙,组织学习难的问题,将白天学调整为晚上学,利用每周四晚上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实行“一周一讲”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骨干轮流讲、邀请专家教师定期讲等方式,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讲政策、传经验,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农村党员,通过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集中学和村干部、驻村干部分组负责上门送学、结对联系寄学等方式分类组织学习教育。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学习由支部书记主持,驻村组长和包村领导参加,督促指导。目前,累计组织集中学习70余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85人次;为28名外出务工党员通过微信、QQ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定期发送寄送学习资料。

二是创新载体,以做践学。组织开展党员“片区化管理”和“党员亮身份”活动。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人员相近、便于活动”的要求,在基层党支部一定区域范围内统一管理党员队伍,全乡共划分为2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片区长1名,具体负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初步形成了以乡党委为核心,村党支部为主体、片区党小组为基础的党建组织架构,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同时,把党员佩带党徽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来执行,要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和参加集体活动时,必须佩带党徽,并在所有农村党员家门口置挂“共产党员户”门牌290块,使每名党员把身份亮出来,通过党员自我约束和群众监督“双重”作用,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四个意识”,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强化管理,以督促学。积极探索推行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干部学习教育情况作为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调阅1次,根据调阅情况已对21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纳入积分管理扣分事项。着力实施党员干部写作能力提升计划,要求全乡干部每季度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每半年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从而提升干部思考、总结、语言表达和文字撰写能力。目前,全乡干部人均撰写心得体会2篇、调研文章1篇。乡镇党建办组织人员每月对各村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1次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并发放整改通知单,并对整改情况实行“回头看”。整改不到位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对驻村干部按照积分制管理办法进行扣分,有效确保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