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真抓严管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8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近年来,漳县深入贯彻落实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健全完善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配合协作,构建起细致化、立体化、多元化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日常监管主动性。不断丰富教育内容,通过设立理论政策、能力提升、县情学习、实践教学4大模块,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业务提升等内容优化配置,有效提高教育培训实用性、针对性。不断拓展方式方法,坚持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和送课“下基层”,去年以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20余次,深入各乡镇、各部门送学辅导30余次。拓展两个实践基地,组织116名换届以来新提拔干部进行党性锻炼和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注重典型激励,先后在漳县党建网、《漳县组工》刊登先进人物事迹16例,引导广大干部养成时刻以遵纪守法为荣的良好风尚,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二是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日常监管针对性。坚持定期分析研判,连续5年开展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大调研、大考核,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实行科级领导干部分工备案制,年内673名科级干部分工进行了备案,跟踪问效。持续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每年开展以“三谈一提”为主要内容的谈心谈话活动,推行《无记名谈话问卷,切实提高谈话质量,先后发放《无记名谈话问卷》800多份,梳理出加强管理、改进作风和促进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80多条。注重平时了解掌握,建立组织部干部蹲点联系了解干部制度和调整干部“一年跟踪问效”制度,成立5个蹲点联系组,深入了解掌握干部日常表现、遵守纪律等方面情况,并64名新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跟踪了解,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不断提高日常监管操作性。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相继制定《漳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乡镇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干部交流机制,制定《漳县重要部门领导干部交流实施意见》《漳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任同一职务时间长的轮岗交流的“三个交流”良性循环机制。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制定《漳县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的意见》和《漳县乡镇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办法》等“1+3”考核办法,不断加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监督管理、提拔使用干部力度。

四是严把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日常监管实效性。严把选任关口,推行干部初始提名实名推荐办法和全程纪实办法,分“十个环节”全程纪实干部选拔任用,建立实名推荐、全程纪实和责任倒查“三位一体”制约机制实行廉洁自律情况单位党委、纪委“双审”制度,有效解决“带病提拔”或“带病调整”的问题。注重平时预警,制定《漳县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推行“建议-审批-通知-谈话-问效”等5项管理流程,并健全配套工作台账,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开展,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强化事后监督,坚持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及试用期满考核,与每名拟提拔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今年以来,对36名试用期满干部进行了测评了解,对1名民主测评满意度不高的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作出了专题说明。

五是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高日常监管系统性。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季报告制度,形成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协作机制,8月中旬召开全县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全县干部监督工作促进协调配合、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不断织密监督之网,形成干部监督有效合力。引导全员参与,积极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干部监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员的作用,从乡音口碑中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德的表现来印证“八小时以内”的工作表现。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选聘19优秀的基层党员、老干部担任换届风气监督员,近距离全程参与换届风气和干部作风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