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谈、访、考、调”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心骨、主力军作用,漳县注重常态化实行约谈、家访、考核和调整措施,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一是注重常谈,校正思想偏差。为将村干部的各种思想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约谈村干部制度,村干部一旦有受到批评处分、出现人际关系紧张、情绪失控或焦虑、纪律散漫、经常性违规或出差错、与社会上不务正业或有劣迹的人员来往密切、收支不符的过度消费、工作精神状态萎靡、存在不良生活行为等情形时,由乡镇党政“一把手”及时进行约谈,通过“拉家常”式的谈话和交流,准确掌握村干部深层的思想变化,并与平时所掌握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评判,对出现的一些矛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近两年,通过实行常态化约谈,全县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呈下降趋势。

二是注重常访,激发干事热情。坚持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并重,结合驻村包片工作,建立家访村干部制度,确定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为家访村干部责任人,凡村干部有生活遇到重大挫折、本人及家人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矛盾、家庭出现突发性变故、家庭发生重大困难等情形时,家访责任人第一时间进行家访,及时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家中,并详细了解具体情形,积极衔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村干部组织归属感和认同感,从内心深处激发村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事热情。同时,通过家访,了解掌握村干部工作之外、社交圈、娱乐圈、消费圈“一外三圈”情况,重点了解赌博、酗酒、滥用职权等不良行为,作为约谈和调整的重要依据,上报乡镇党委。

三是注重常考,促进任务落实。建立推行以“双诺”“双评”“双挂钩”为主要内容的“双管村官”绩效考评管理机制,每年初,组织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向乡镇党委政府和党员群众分别承诺年度工作目标。今年,全县村“两委”班子承诺实事872件、村干部承诺实事1755件。根据承诺情况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进行销号落实。实行“一月一公示、季度一汇报、半年一述评”制度,每月通过公示栏或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对当月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乡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村“两委”工作汇报会,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明确方向;半年和年终,分别组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和村级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进行述职测评,并将述职测评结果工资待遇挂钩、任用留转挂钩。有效规范和约束了村干部的履职行为,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四是注重常调,优化干部队伍。坚持动态化调整,常态化管理。根据平时约谈、家访和测评了解掌握的情况,将有思想诟病和不良嗜好且屡教不改以及工作中等靠要、不作为、成绩不突出的村干部作为“调整型”干部。同时,深入推进“能人引领”工程,摸清农村致富能人底数,建立了350多人的全县农村“能人”信息库,并及时掌握能人进村班子的意愿。积极实行“能庸互换”,在群众认可、个人自愿、组织审定的基础上,将有意愿担任村干部的农村致富能人与“调整型”干部互换。去年来,已将68名致富能人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来,担任村“两委”正职,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队伍,提高了村班子整体战斗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