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大力推进中蜂养殖和人才培育互促共进服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坚持“产业发展靠人才,人才建设兴产业”的原则,实施“555”小蜜蜂精准扶贫计划和“百村千户万箱甜蜜”工程,加快中蜂养殖技能培训步伐,大力培育中蜂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发展壮大中蜂养殖产业,进一步帮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注重专题培训,提升人才素质。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培训内容,邀请省市蜂业专家和养蜂大户,围绕蜜蜂管理技术(一般管理和四季管理)、蜜蜂营养与蜜蜂饲喂、规模化养蜂的饲养管理模式、蜂产品加工与发展方向等,举办中蜂养殖专题培训5280人次,并先后赴两当县、武山县、岷县等地的中蜂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观摩,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养蜂技术水平,开拓了中蜂养殖视野,改变了传统饲养观念。目前,全县中蜂养殖农户达1900多户,蜂存量达到2.36万箱。

二是注重现场指导,解决发展难题。定期邀请养蜂专家人才开设“田间课堂”,走进中蜂养殖场和蜂农家中,采取专家授课与群众提问互动的方式,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现场指导,并就有关问题相互探讨交流,累计解决1500多个疑难问题,有效解决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同时,大力推广活框养殖、生态养殖技术,逐步改变“杀蜂取蜜”的落后养殖方式,由原来的一锅煮式养殖改变为新式活框养殖,不仅保存了蜂群,扩大了种群规模,而且为全县中蜂养殖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预计年底全县养殖中蜂达3.4万箱,蜂蜜产量达34万公斤,收入达5000多万元。

三是注重作用发挥,推进产业发展。建立推行人才联系帮带机制,充分发挥中蜂养殖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人才+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技术指导、蜜蜂入股等方式,积极带领有意愿的贫困户参与中蜂养殖,着力培育壮大新型中蜂养殖产业。同时,把兴建中蜂养殖示范基地、规范蜂产品购销与养蜂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创建盐井镇“立桥山”牌和东泉乡“漳东梦”牌等中蜂养殖人才基地9个,划界设立漳县中蜂养殖保护区,注册成立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殖协会,发展会员130多人,推动了中蜂养殖产业的高效发展,进一步形成人才队伍建设和品牌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基础和产业支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