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漳县“四个注重”切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杜富强 点击:

漳县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今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思想制度建设、抓实基层支部、党建薄弱环节、服务脱贫攻坚”四个方面,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注重思想制度建设,从严落实推进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上深化拓展,突出思想制度建设,制定并严格落实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五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度,把“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做好问题整改、带头推进工作任务落实”5个方面量化细化为14项具体任务,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自律、发挥核心作用。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党员干部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履行具体指导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分管联系部门、乡镇和村建立联系点,普遍进行了党课辅导,以良好的示范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组织推动作用,从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加强问题整改等5个方面18项具体内容,逐项列出支部书记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工作,明确抓学习教育责任。

二是注重抓实基层支部,落实基本制度在抓实基层支部上持续发力,建立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会前学习、党委(党组)负责人讲党课、基层干部“四个一”学习、分级调阅审阅“五项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党课进基层”、机关“大讲堂”、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两微―端”新媒体,运用盐井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活化形式、扩大覆盖,增强学习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由基层党委统筹,指导所辖支部每月固定一天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列出支部组织生活“2+X”任务,把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两项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并采取适当形式,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三是注重党建薄弱环节,夯实基层基础以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目标,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促整体”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深入实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和党建示范点创建行动,对照“找问题、定措施、明目标、建台账”的工作要求,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管理和常态化整顿机制,通过一村一策、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办法,力求让后进变先进、难点变亮点,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改提升,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3个。以提高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个服务”为目标,创建党建示范点40个,形成了转化后进、提升先进、带动中间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带头人业务能力水平为抓手,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分批分级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全员培训。今年5月份,举办了2期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35人次,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选派1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开展的专题培训,基层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四是注重服务脱贫攻坚,促进作用发挥坚持把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落实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七一期间对全县70岁以上的573名农村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7300元。在村干部选拔上,采取“推、选、筛、派”等多种方式,将党性观念强、综合素质高、能干成事的68名致富能人、42名大学生村官、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选进村“两委”班子,实施以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育,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育双富”计划,培育创建“双育双富”扶贫车间5个,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办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督促引导村书记着眼于挖掘本村潜在资源禀赋及优势,指导每个村培育1-2个主导产业,建立2-3个产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创办精准扶贫项目13个,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