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漳县坚持四个聚焦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漳县突出思想建设,创新形式载体,确保党内日常教育常抓常新。

一是聚焦常态化制度化,增强行动自觉。坚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统筹推进的原则,制定了“1+3”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责任落实等方面分领域明确。建立了分层式督导指导机制,明确要求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党员干部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履行具体指导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在分管联系部门、乡镇和村建立联系点,普遍进行了1次党课辅导。县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开展5次专题学习。县委组织部成立了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和5个督导组,明确督导组7项具体职责,每月对督导单位进行一次督导,已督导2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2份。县直各党(工)委成立了6个指导工作小组,分领域指导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

二是聚焦抓实基层支部,落实基本制度。从规范“三会一课”入手,建立“1234”工作机制,“1”即明确一个会议主题,“2”即落实两个规定动作,“3”即打造三大党课课堂,“4”即建立四层推动机制,配套建立工作计划、逢5活动、记录调阅、督促检查等制度,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开设“两学一做”流动大课堂,半月一课,由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老党员等对各基层党组织授课。全面推行固定活动日“2+X”活动制度,把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两项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并采取适当形式,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卫计系统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职工政治学习;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三是聚焦党建薄弱环节,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强化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基层支部安排换届等为主的专门会议,有效解决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2100余条,指导推动4个未按时换届党组织完成换届,梳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120多条并全部完成整改,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3个,创建党建示范点4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52.9%74.4%

四是聚焦服务脱贫攻坚,促进作用发挥。建立基层党建责任、任务、问题、项目及整改台账“四清单一台账”制度,实行督查建档、问题反馈、约谈通报,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五位一体”建设,深化拓展“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结合村“两委”换届,将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纳入村级班子。实施以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育,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育双富”计划,培育创建“双育双富”扶贫车间5个,举办脱贫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150多人,对全县70岁以上的573名农村老党员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