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从严从实抓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宝玲 点击: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漳县围绕如何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宽松软”和职责不清楚、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促使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一是健全机制促保障,统筹协调到位。以组建机构、充实力量为保障,建立协调推进、合力推动的“县、乡、村”三级层面联合管理机制,明确职责,靠实任务。充分发挥县驻村帮扶工作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积极推行“四个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每月召开汇报会议,每周召开培训会议,定期召开推进会议,针对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协调解决急、难问题20多件。创建驻村帮扶工作队QQ群,将帮扶队成员全部纳入管理,利用网络快速便捷的优势,及时宣传扶贫政策、传达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通报督查情况,促进信息共享。

二是从严管理促履职,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对帮扶干部实行周考勤、月通报、季评比,每月对照《评分细则》,采取倒扣分的形式对帮扶工作队和成员进行量化打分,对日志记录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的12名帮扶队长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深入开展“一述四评”活动,以社为单位,按照“地域相邻,便于参加”的原则,每季度由第一书记、帮扶队长就工作开展进行述职,村社干部和党员及群众代表、乡镇分管领导和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分别进行评价打分,作为平时考核成绩,年内先后开展“一述四评”68次,参与测评1400多人,促进帮扶工作队成员增强责任意识,促进作用发挥。

三是强化督查促提升,追责处理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组建3个固定督查组,采取周电话抽查、月实地督查的方式,分片区开展督查,3月份以来,通过与乡镇党委、派出单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等分头印证的方式进行电话抽查8360多人次,下发通报4期。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履职、乡镇党委及其党建办履行管理职责、提供后勤保障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乡镇党委下发《关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督查扣分事项说明》226份。推行“建议-审批-通知-谈话-问效”等5项管理流程,分类对“乡镇党委、党建办、扶贫站、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派出单位”五个层面相关人员进行问责意见。今年来,对6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约谈、2名进行诫勉谈话,对28名帮扶队长进行告诫约谈,对10名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靠实责任。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