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立足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着眼传统农业县,经济条件相对薄弱,人才引进比较困难的实际,在用足用好现有人才方面下功夫,全力补齐人才短板,不断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实践培训,提升实用人才的技能水平和示范帮带能力,重点培养一批设施蔬菜、花卉苗木、油用牡丹种植、中华蜂、蕨麻猪养殖等骨干人才和产业大户,进一步引领和带动农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农村实用人才行业知识需求,组织农口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技术入户”活动,促进人才资源下沉、智力资源下移,提供政策、技术咨询850多人次。定期开设“田间课堂”32期,深入到种养殖一线进行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解决群众种养难题70多个,增强培训效果。推行科技特派员包乡联村责任制,整合现有科技人才资源,组建13个科技服务队,每个服务队包抓1个乡镇,通过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等,培育壮大产业大户。

二是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组织实施“专家人才在一线”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在每个乡镇建立1个农业服务窗口,推广应用专家人才便民服务卡,开展政策、技术、信息服务咨询,及时解决群众在种植、养殖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教体、卫计、文化等相关业务部门选派本系统专业人才到基层一线对口帮扶。为每名县管拔尖人才建立1个熟悉领域相对应的基层服务联系点,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田秀才”“土专家”等群众身边人开展巡回讲解,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先后举办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种养大户1580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25户。

三是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围绕龙头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依托项目建基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在每个乡镇至少建立2-3个能够体现本乡镇特色产业的人才示范基地,建立10能够辐射全县的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示范引领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建成全国紫斑牡丹、优质核桃、羊肚菌试验种植、中华峰养殖等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科技产业示范点20多个。借助长乐市帮扶的有利时机和人才技术优势,积极引进长乐市企业人才来漳县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投资兴办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进中药材、油用牡丹、中蜂养殖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是在调研宣传上下功夫。建立人才工作调研督查机制,发挥好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定期深入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强化目标任务督导落实,促使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按照“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年”活动部署,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各类人才搭建工作和服务平台,会同宣传、文广等部门加强优秀人才和工作典型的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设“人才在一线”宣传专栏,同时利用漳县党建网、“掌上漳县”微信公众平台、组工信息等及时宣传人才工作创新做法和典型事迹320多期,进一步在全县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