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通过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亚勇 点击:

漳县以干部考察、年度班子考核和“谈心谈话月”制度落实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以“三谈一提”(整体谈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逐个谈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正反谈个人思想工作现状,充分提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谈心谈话活动,把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作为补齐短板、促进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举措,推行使用《无记名谈话问卷》,客观准确掌握干部实际情况,有效疏导情绪,及时解决问题。

一是突出经常性。了解识别干部、培养选拔干部,功夫在平常,看经常、看长久,经常谈、长久谈,做到知根知底、知长知短。近几年来坚持将谈心谈话活动与双联、专题调研、工作督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平时下基层、走单位等时机,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了一批信念坚定、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发现一些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以及工作创新不够、重点任务落实不力应该“下”的干部,积极主动地关注干部诉求和思想心理变化,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适时进行提醒谈话,确保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保证全面性。注重谈心谈话全覆盖,采取个别约谈的形式,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与各乡镇、各单位科级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心。对赴外学习培训、因病因事请假等不能面谈的干部,通过电话交谈和信函访谈等方式进行谈心谈话。为保证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准确性,将谈心谈话范围延伸到基层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家庭圈,尽可能听取不同层面、不同人员的意见,广泛听取“他管的”“他服务的”知情者的意见建议,验证平时对干部了解的情况,通过横纵对比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工作帐。上年考核时,发放《无记名谈话问卷》280多份,大多数干部对谈话问卷内容作了全面系统的填写,从原来的“多对一谈”转变为“一对多看”,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80多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23条,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谈话效率,解决了难堪,掌握了优劣。

三是增强针对性。坚持纠偏与容错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根据问题的轻重程度区别对待,及时给予提醒、诫勉谈话,并不断丰富谈心谈话内容,切实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对角色转换不快等工作方法层面的问题,重在谈希望,加油鼓劲,传授工作经验;对精神状态不佳等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重在“咬耳朵”“扯袖子”,提醒纠偏;对存在不重视团结等个人行为层面的问题,重在抓惩戒、促警醒,鞭策加压;对骄傲自满无视纪律约束的问题,及时“泼冷水”,讲清政策规定,划清纪律底线;对存在工作推不动、问题改不动、任务落不实的问题,及时函询诫勉,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提醒谈话17人,诫勉谈话2人。

四是注重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积极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警示教育作用。将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及时调查核实,注重运用审计、信访等各方面的成果,进行印证式分析研判,重点印证干部一贯言行与阶段性表现是否一致,组织了解掌握情况与群众口碑是否一致。在此基础上,将谈心谈话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根据工作需要有选择地向班子主要领导和干部个人进行反馈,并作为班子和干部选拔、年度考核评价、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专业化能力建设,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