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1234”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推动学习教育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7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徐斌 点击: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及省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精神,漳县建立“1234”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即明确一个会议主题。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各党支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制定了“三会一课”落实计划,并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每次会议都确定一个主题,采取心得交流、作报告、观看视频等形式组织党员谈体会、谈认识,深学细悟。

2”即落实两个规定动作。全面推行逢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基层党委为单位,列出党支部组织生活“2+X”任务,明确规定把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活动日的两项规定动作,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让党员在缴纳党费过程中牢记党员身份,在重温入党誓词过程中牢记使命增强党性。在此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并采取适当形式,妥善照顾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3”即打造三大党课课堂。 一是理论课堂。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动大课堂,频率上半月一课,由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老党员等授课,授课内容紧扣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授课方式灵活多样,通过专题讲座、警示教育、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增效课堂吸引力。听课党员按照行业工作性质,由支部书记统一带队听课,确保支部党员每月都能参加一次大课堂学习,筑牢思想基础。二是红色课堂。依托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历程、聆听红色故事”专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长征历史、参观纪念馆展室和现场警示教学等方式,悉心接受优良作风教育和革命传统洗礼。三是网络课堂。利用党员手机短信平台、人民网强国博客等,及时摘发、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学习资料和重要信息,对学习教育流程进行图解,便于第一时间理解掌握,并通过远程教育站点下载“两学一做”学习课件286个,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讨论244场次。

4”即建立四层推动机制。一是靠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靠实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确定专人分管主抓。在每月召开的党组会议上,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议程,对照有关要求,认真研究部署、极跟进,党组书记定期过问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落实情况,层层推进、逐项落实。二是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作为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按照每季度组织党员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组织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的频率要求,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组织推动作用,大抓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四项教育”。三是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从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加强问题整改等5个方面18项具体内容,逐项列出支部书记承担的责任和应当做好的工作,明确抓学习教育责任。四是建立督查整改制度。县委组织部每月通过微信图片展示、互动交流等方式,掌握基层党委及支部“三会一课”现场情况,每季度按照一定比例抽查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