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分类开列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推动职责抓实见效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在去年全面实行“四张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突出共性和个性责任,分类开列党建责任清单,强化考评机制,推动基层党建抓实见效。

一是针对实际分类开列清单。紧密结合乡镇、县直党(工)委职能职责,分别制定“1+6”(乡镇+6个县直党(工)委)7类责任清单,明确乡镇党委书记重点抓6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机关工委书记、教育党工委书记和非公党工委书记重点抓5个方面20项具体工作,公安党委书记、社会党工委书记重点抓5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卫计党工委书记重点抓五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通过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按照年初签订责任书、年中逐项销号、年底考核验收要求,推动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共性促进全面提升。注重全面统筹,提出共性要求,以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为推动工作职责落实主抓点,明确党(工)委书记重点抓好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和强化支撑保障等7个方面工作;党(工)委副书记围绕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具体工作任务落实,重点突出当好参谋助手、提高服务能力、强化规范运行、建强骨干队伍、推进制度落实等5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副书记的直接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提升。

 三是注重个性明确侧重任务。在提出共性要求的同时,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党(工)委书记抓好基层党建的个性要求。乡镇党委书记重点围绕解决农村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落实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机关和公安党(工)委书记重点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侧重抓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教育党工委书记侧重抓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建融入教学、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生品德道德养成;卫计党工委书记侧重抓好“1234”党建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非公党工委和社会党工委书记侧重抓好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四是强化考评推动责任落实。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建立了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采取督查建档、问题反馈、约谈通报等方式,强化清单任务落实,每月抽取部分乡镇、党(工)委进行督查,明确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并按照其工作完成情况,按季度进行倒扣分。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突出问题不解决、党员群众反应差的党组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目前已下发整改通知书10余份,约谈党组织负责人5人(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