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定西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在陇西县召开 唐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2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唐晓明在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上强调

破解瓶颈制约 补齐差距短板 千方百计加快提振县域经济发展

519日,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在陇西县召开,重点就如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我省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林铎书记在陇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全域发展理念,突出县域特色,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补齐差距短板,千方百计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唐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郑红伟、位志荣、王美萍、黄爱菊、寇明春、陈国栋、李斌、王钧等出席会议。

唐晓明强调,要解决好县域经济的思想认识问题。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坚持项目带动、园区引领,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基础弱、欠账大仍是基本市情,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主导产业层次不高、基础设施欠账大、人才支撑不足、中小企业贷款难、贵、短问题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加强调研、理清思路,认真谋划有效举措,大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加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晓明强调,要坚持把规划引领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龙头,牢固树立全域发展理念,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域特点、交通条件和历史文化背景,突出县域特色,结合“十三五”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思路,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谋划考虑,科学编制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就产业要求来说,要围绕做大做强中医药、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和发展壮大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找准各自优势,体现县域特色,力争扬长避短,实现错位竞争。就产业布局来说,要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选择有县区特色和优势的资源、产业进行深度开发。就推进方式来说,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同步推进,做大总量和转型升级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唐晓明一行在有关企业实地观摩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唐晓明强调,发展县域经济核心要靠产业支撑。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林书记全链推动、集群发展、要素集中、带动群众的要求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一要全产业链推动。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科技前沿和市场导向,根据中医药、马铃薯等不同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从种植、加工等环节入手,下功夫抓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切实解决好链条短而不全的问题。特别是中医药产业方面,市中医药产业办和陇西、渭源等中药材生产大县要抢抓国家批复《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难得机遇,主动作为,加快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二要集群发展。要突出规模化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集群化加快产业园建设、效益最大化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大力推广“四跟进”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全产业链参与产业开发,着力解决好农民持续增收难题。三要集中要素。要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不足、人才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文件,抓好落实。

唐晓明强调,要切实做到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看水平、以项目看干部、以项目看担当,努力抓好项目谋划争取、项目建设进度、招商引资。各县区各部门要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尽快把395个已开工项目投资进度赶上去,力促305个未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趋势。

唐晓明强调,园区是加速工业化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在完善基础设施等上下功夫,尽快使各类开发区和园区成为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全力推动企业进园区发展、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流动,促使企业在园区发展壮大,产业在园区拉长链条,力争每个园区都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唐晓明一行在有关企业实地观摩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唐晓明强调,要切实强化资金、人才、体制机制和干部能力作风等方面的有力保障,认真研究把握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投入力度。要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引进县域经济发展急需的领军拔尖人才、高新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谋划研究、统筹推进和强化落实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发扬“三苦”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戴超强调,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支撑在做精主导产业。各县区要将马铃薯、中医药打造成硬邦邦的拳头产业,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自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发展一到两个主导产业;同时,也要鼓励其他产业竞相发展,推动形成主业精副业兴、以主带副、以副促主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围绕马铃薯、中医药等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关键在做强龙头企业。各级各部门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产品品牌建设,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支持产品走向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根本在打造要素聚集平台。要发挥好经济园区和产业园区的平台载体功能,打开物资流动通道,创新人才技术使用方式,健全完善融资体系,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有效聚集。壮大发展县域经济,目标在实现富民强县。要在体制机制上搞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出实招,提高产业扶贫效益,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壮大发展县域经济,保障在抓实配套措施。要突出产业抓支柱,实施一业一策;突出企业抓龙头,实施一企一策;突出工作抓难点,实施一事一策;突出县域抓特色,实施一县一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核心在加强党内领导。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围绕富民强县目标,在规划制定、产业布局、项目谋划、园区建设、龙头引进、政策实施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会议现场。

会上,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深入陇西县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甘肃扬子江中药材研发有限公司、陇西古莱坞文化旅游创意园、昊翰文化集团、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甘肃普尔康药业有限公司、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实地观摩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