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和途径,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因人而异抓落实。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职责不清、任务不实的问题,建立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问题、项目及整改台账“四清单一台账”制度,明确列出了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及班子成员等4类责任主体,覆盖农村、机关、“两新”组织、学校卫生等7个领域,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坚持每月抽取部分党(工)委对清单任务落实情况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发放整改通知书,详细记录工作进展及整改落实情况,并对任务完成较差的责任人进行约谈。今年下发基层党建整改反馈单13份,约谈乡镇党委书记2人、副书记2人。

二是因地制宜促创新。针对部分村级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综合功能和效益没有充分发挥的实际,不断强化综合功能发挥,按照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便民利民服务、先进文化传播“五位一体”村级服务功能定位,从场所建设标准、功能设置、工作制度、活动组织、监督管理等入手,不断加强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坚持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值班和坐班制度。近年来,累计投资2880多万元,新建和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1个,彻底改善了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干部食宿条件。

三是因势利导建制度。针对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建立推行“逢5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每月确定1个逢5日,组织党员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民主议事、党员服务奉献和弘扬先进文化等4个主题开展活动。建立一刻钟党性教育制度,把党性教育作为“固定活动日”每次学习、开会和开展活动的规定动作,利用开会和活动前一刻钟时间,每次确定一个党性党纪教育专题进行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今年,全县370多个党支部已开展固定日活动1120多次,切实推动党内生活常态化,树立起党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四是因村施策抓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分类施策、因村施策,探索实施“支部+”精准脱贫,通过支部创办领办、支部扶持引导、支部协会双向进入、支部协会合一等方式,综合运用政策引导、提供信息、项目资金扶持、帮办证照等措施,鼓励和支持村干部以及党员领办协会、创办示范基地,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乡镇自主探索,一村一特色,在全县建立了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基地、支部+电商等“支部+”推进精准扶贫联合体52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1.5万人,形成了支部引领方向、新型主体带动致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了扶贫攻坚进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