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深化“三计划”活动推进农村人才培育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宝玲 点击:

今年来,漳县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全县产业发展和人才知识需求,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加大培训,不断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将培养培训作为农村实用人才能力提升的主要途径,充分发挥漳县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和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中心两个县级培训平台作用,加大农业政策和科技常识的培训力度,年内举办特色种植、养殖和手工编织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94800余人次。坚持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技术入户”活动,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设“田间课堂”,进行现场教学和面对面技术指导38场次,为群众送技术、解难题;组织“田秀才”“土专家”开展巡回讲解,传授经验做法,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二是实施农村科技明白人培育计划。充分利用县职业中专、县农广校、县乡党校、远程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中心等培训资源,深入推进“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培训。针对科技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行科技特派员包乡联村责任制,整合现有科技人才资源,构建县、乡、村三级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按照“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的发展思路,针对各乡镇产业发展和群众技能需求,开展科技培训、建立科技示范点、培育科技明白人,年内建立产业科技示范点37个,培育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科技明白人2938人,辐射和带动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

三是实施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育计划。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针对青年电商人才创业实际需求,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采取理论讲授、讨论交流、现场实践、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网上开店流程、店铺装修、产品发布、后台管理等内容,年内培训有能力、有意愿从事电商工作的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130余人,不断提升创业技能,切实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村级电商示范点建设,年内完成5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1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