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四个着眼于”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4月5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严格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立足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一是着眼于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和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制度,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时效性、针对性。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新进乡镇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党组工作条例》学习等主体培训班次7期,培训人员550多人次,选派160多名干部赴外培训。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责任人制度,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召开,重点对《准则》《条例》进行学习,推动形成了“个人自学—培训辅导—对照总结—自我提升”的长效学习机制。积极将人力、技术和政策等培训资源下移,选派党校、农牧林业、教育等相关单位专业人员40多名“走下去”到基层一线开展培训49期,培训人员3200多人次,确保工作影响最小化,培训成效最大化。

二是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能上能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现干部、使用干部,推行乡镇党委向县委推荐优秀干部制度,大力选拔熟悉农村工作,有激情、敢担当、能干事,会做群众工作、善抓脱贫攻坚的干部,2016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业绩突出的乡镇干部28名,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帮扶成效明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41名。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脱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责任不担当、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显的领导干部,及时果断问责或组织处理,倒逼干部不敢消极懈怠。探索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宽容纠正干部在改革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着眼于转变作风和提升效能,加强日常监管。建立组织部干部蹲点联系制度,13名干部各蹲点联系1个乡镇和5-6个县直单位,深入了解掌握全县干部日常表现、工作能力、德才素质和缺点不足。建立征求意见、群众举报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制度为主的监督横向联动机制,加大与纪检、检察、审计、公安、信访、卫计等单位的协作力度,加强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的“会诊”,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2016年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征求相关单位意见7批次549人次,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干部上报个人有关事项99份,完成经济责任审计21人。研究制定漳县领导干部不作为组织处理措施从严约束和规范干部行为,有效解决了个别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引导和激励干部能担当、敢负责、善作为。

四是着眼于增强定力和提高素质,加强干部培养。制定《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在各乡镇推行驻村工作指导组、驻村住夜工作方法,将133名优秀乡镇年轻干部选任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或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消除浮躁、增强定力,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不断改进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办法,把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一线,选派102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帮扶队队长或队员,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基层磨炼意志、锤炼作风、增长阅历。分7期抽调各乡镇党建办主任到县委组织部的轮流跟班学习工作,提升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将对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的转任重要岗位,对工作能力一般、表现平庸的转任站所负责人。结合平时干部调研和了解掌握情况,分类分层次举办科级后备干部、“258”年轻干部、选派到村任职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250多人,切实提高年轻干部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组织协调、执行落实、服务群众、合作共事的“六种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