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个强化”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

发布时间:2017年3月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为解决“党员固定活动日”推行过程中存在的活动开展流于形式,活动内容、主题和方式单一,记录不规范,达不到预期效果等问题,漳县通过“四个强化”,进一步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党工委统一组织。进一步靠实了党工委的组织领导责任,紧紧围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为民服务和弘扬先进文化等5项活动内容,由党工委统一谋划、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制定每月统一活动计划,统一确定每月一个逢5日作为活动时间,集中组织隶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学习日”“议事日”“关爱日”“奉献日”等具体活动。同时,结合班子成员业务分工和驻村干部包片负责情况,建立联系点制度,在“固定活动日”全程参与联系支部活动,督促指导活动开展。各基层党支部在全面完成上级党组织统一规定的活动内容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自选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其他活动。

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建立一刻钟学习制度。坚持把“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各党工委把党员的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制定每月活动计划时,按照新的学习要求,结合新的学习内容,确定一个党性党纪教育专题,作为各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规定动作。在每次“固定活动日”一开始,集中前15分钟,通过专人辅导讲党课、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等方式开展“一刻钟党性教育”,逐步引导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三是强化考勤管理,确保党员参与全覆盖。坚持以严格的纪律要求保证“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质量。强化考勤管理,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考勤签到簿,由党支部书记或纪检委员具体负责考勤签到,建立考勤台账。每次于活动开展3日前,将活动时间和内容向广大党员公示、告知,在通知到位的情况下,除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特殊党员外,各支部党员出勤率不得低于80%。对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不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党员及时谈话提醒、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连续4次以上不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党员则作为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情节严重的将按照党章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等现代化信息传播渠道和结对联系措施,让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特殊党员及时了解掌握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动态,提高了党员参与率。

四是强化规范记录,突出台账资料记实性。针对“党员固定活动日”台账记录与活动开展“两张皮”,记录不规范、不及时,漏记补记、失真失实等问题,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组织干事台账资料重要性教育。党工委根据隶属关系,结合每季度督查了解情况,集中组织开展1次党建台账资料规范运转培训。并靠实记录责任,各支部确定1名善于梳理总结的党员专门负责台账资料记录,做到活动当场记录或活动结束后及时梳理记录,突出记录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记录原汁原味反映活动,为日后查考提供真实依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