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五措并举开创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3月7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近年来,漳县注重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把借助“外力”与激发“内力”相结合,着力培育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注入了活力。

一是依托基地建设抓培育。依托漳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服务平台、贵清山花卉苗木育苗基地、油用牡丹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等一批规模较大、带动作用较好的示范基地,采取“基地+人才+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把产业扶贫、实用技术人才支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产业基地建设需求,先由基地内部“造血”培养出城市绿化苗木育苗、油用牡丹种植、节水滴灌技术应用等方面农村实用人才350多人,再由农村实用人才外部“输血”培养其他实用技术人才80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加收入。

二是依托活动开展抓培育。按照各类人才知识需求,将人才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大力实施“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和“双育双富”计划,定期举办中华蜂、蕨麻猪养殖等脱贫能力提升培训1200多人次。精心选派教育卫生等领域85名专家人才组成“服务基层专家团”“教育志愿队”“医疗服务队”等5支专家团队,定期深入基层“双联”点,围绕“创新引领·共享发展”开展“科技活动周”送科技入户系列活动,组织27名中级以上职称的农技专家开设“田间课堂”,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培育出新寺镇高明、盐井镇杜爱平等农村科技明白人340多名。

三是依托项目实施抓培育。紧密结合县域实际,依托资源禀赋,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兴办各类致富产业,在漳河流域浅山区大力发展万亩优质核桃种植,在新寺镇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在武阳镇发展万亩韭菜标准化种植,在盐井、东泉等乡镇发展中华蜜蜂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借助富民产业项目的建设实施,开展实用技术培训9530多人次,培养出王金成、梁麦成等养殖能手26人,示范带动周边180多户农民创新创业,为广大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样板。

四是依托教材编印抓培育。采取征订书刊、编写浅显易懂的教材等方式,重点促进技术知识重心下移。县委人才办列出专项经费征订《现代农村科技》《科技致富向导》等杂志5000余本。紧盯科技人才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实际,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推广科学养殖、安全生产技术,组织农业系统专家编印发放《中药材栽培实用技术手册》《中华蜂养殖技术》《动物疫病防治宣传手册》等教材2.8万余册,为基层实用技术人才特别是广大农户提供了看得懂、用得着、可复制的技术指导和经验方法。

五是依托观摩考察抓培育。借助双联单位帮扶和上级组织部门调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从事农业生产管理的乡村党员干部、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贫困户等“走出去”考察观摩。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实用人才等11123人次参加省市培训机构举办的赴外培训,通过梳理消化,吸收借鉴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增强发展理念,提高种养技能,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实用人才学技术、用科学的意识明显增强,整体科学素质明显提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