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7年3月15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五大发展理念”的漳县实践

——漳县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亮点回眸

 

2016年,是漳县灾后重建的收官之年。

2016年,是漳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

2016年,也是漳县“十三五”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7.22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重建工程全面完成,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目标全面实现,昔日的重灾村蜕变成今天的新农村。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通过乡村初验、部门认定、县级验收和市级抽查验收、省市第三方评估,实现35031.571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6%

“十三五”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4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72元、增长8.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漳县强化使命担当和“一号工程”意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闪。

——创新,动态管理精准化

一年来,该县先后5次召开推进会议,13次召开乡镇现场推进会议,同时与13个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签订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军令状”,“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成了扶贫干部耳熟能详的最简短“责任书”,“横向到面到点、纵向到村到户”的责任体系真正将扶贫任务“焊接”到每个责任人身上。

为了精准识别各类扶贫对象、实现动态化管理,该县开展了为期1月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共排查出识别不精准的贫困户165702人、2014年和2015年脱贫人口中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48200人,将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等返贫人口全部纳入扶贫对象。

为了下好脱贫攻坚这盘“大棋”,该县各行业部门总动员齐发力,逐户逐人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逐级分类建立工作台帐,以“清单式”管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易地搬迁、生态保护、加强教育、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等“七个一批”行业政策落实到位。

——协调,加快小康补短板

基础设施建设是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县找准薄弱环节,全力以赴补短板,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全面增强。

一年来,全县“水电路房”四大基础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水利重建项目扫尾工程全部完成,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饮水安全率达到100%;全县动力电改造于2015年底全面完成,实现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新建城乡公路52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74356.3公里,全县135个行政村实现硬化路全覆盖;省市下达的5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并通过县级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再添亮色,全年建成“千村美丽”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5个,县级示范村71个,该县2015年、2016年连续被省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评定为优秀等次,美丽乡村建设成了新时期的“新潮流”。

 

——绿色,产业培育促增收

绿色是漳县最大的底色,为了把绿色生态这个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该县坚持依托资源禀赋,做好山水文章。在发展绿色经济的长期实践中,该县“闯”出了四条经济发展“新路子”。

加大生态补偿促增收,将林源区355户贫困户主要劳动力聘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补偿7000元。完成文殪公路中山隧道至佛梁隧道两侧面山绿化3000亩,建成绿色廊道21.8公里、三北防护林3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01%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增收,推广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旅游、劳务、中药材、蚕豆、草畜、沙棘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核桃、苗木、油用牡丹、无公害蔬菜、电子商务、妇女手工编织六大新型富民产业,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特”,贫困户人均产业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85%以上。

培育村级集体经济促增收,投资57.5万元,建成村级集体经济自营光伏发电项目23个,已并网发电,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7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贫困村达到100%;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个乡镇服务站和17个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开办农村电子商务网店42家。

打造特色扶贫模式促增收,对现有培训平台进行功能整合,成立了漳县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中心和漳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全年共举办劳务品牌培训460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427人(次)、菜单式培训1.3万人(次)。积极推广“联户养殖”及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信息互通、技术互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开放,形成帮扶大格局

该县将双联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精心打造“三大工程”,更加全面、均衡、有效地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在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中,全县4万多户农户两轮走访全部完成,对排查的3000多件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帮办各类实事好事2600多件。

一直以来,该县全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建立 “1+1+1+N”长效帮扶机制(每个贫困村有1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双联单位、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有1个以上专家服务组,争取1个以上社会帮扶力量),形成定点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双联行动平台、行业协会帮扶、“民企陇上行”行动等五位一体社会扶贫大格局。目前,36家省内外社会力量参与全县脱贫攻坚,达成合作性协议23家,与福州长乐市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意向性意见及计划已初步完成制定,正在加紧对接。

——共享,保障兜底全覆盖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该县从教育文化、医疗救助、金融支持三大方面入手,三管齐下,政策兜底,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

教育文化方面,全面落实教育优惠政策,防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学返贫,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幼儿免除(补助)学前教育保教费13398人(次)516.4万元,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70万元,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1.07%94.12%。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47个。

医疗救助方面,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均配备了12名具有乡村医生资格的村医;新农合“一卡通”和分级诊疗全面推行,参合率达98%,贫困参合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为4359人(次)贫困人口报销新农合普惠政策资金1547.3万元。9个养老服务机构全部规范运营。

金融支持方面,争取到位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59万元,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14亿元,发放中和农信小额贷款4497.3万元,组建互助资金协会135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发放贷款2665.74万元。全面实施互助金担保增信计划,以110的放大倍数取得银行授信,累计发放贷款2531万元。同时深入开展“两查两保”和“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有序。

 

回眸2016,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引着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展望2017,新画卷已经铺开,漳县进一步将五大发展理念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让新理念有了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也必将让新理念在这片沃土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