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措并举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7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宋德兴 点击: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漳县对辖内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理顺隶属关系,分类实施组建,选优配强班子,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一是科学统筹,摸清党建底数。认真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由县委组织牵头,县社会党工委、乡镇党建办、民政站等业务主管单位相互配合,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调查登记表等形式,结合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注销等情况,对全县176个社会组织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帐和数据库,对排查出的社会组织数量、隶属管辖、现有人数以及党员人数等情况进行整理和分类,做到了信息真实准确。

  二是理顺关系,完善组织网络。明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主体,理顺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工作、便于指导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特点,由县社会党工委牵头,实行属地管理和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组织网络。对117个规模较小,地域管理较为方便的村(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关系实行乡镇管理。对59个规模较大、会员人数较多、与业务主管部门联系紧密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关系由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实行部门管理。

三是分类施策,强化组建工作。对照党建工作台账,以有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为重点,按照符合组建条件的单独建、条件不足的联合建、暂无党员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扶建的思路,对党员人数达到3人的,督促其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社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开展党的活动、便于党员管理教育的原则进行联合组建;对无党员的社会组织,按照“党群共建”原则,先行建立了24个群团组织,选派3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着力培育骨干。

    四是注重指导,选优配强班子。注重从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精、协调能力强、党务工作熟的党员中择优挑选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或所在地党组织派出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帮助开展党的工作,着力消除社会组织党建“空白点”。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