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党建中在全县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大会上强调坚持抓主抓重推动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2日来源:漳县党政网 作者: 点击:

220日上午,全县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大会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全县各项工作,兑现2016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党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抓主抓重,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全县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县上下要以新的理念统一思想、以新的目标凝聚力量、以新的举措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中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占渊,县政协主席赵华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静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李安花宣读《中共漳县县委关于兑现2016年度全县党委各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决定》;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周成平宣读《中共漳县县委漳县人民政府关于兑现2016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决定》。

 

刘静主持会议并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对在2016年度各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在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稳定、统战和民族宗教、党管武装、双联行动等工作中获奖的乡镇、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表彰。

 

获奖单位接受表彰。

党建中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性和责任感。重点要做到“四个深刻领会”。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始终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结合县情实际,把漳县发展放到全省全国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谋划,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始终用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经济协调持续健康发展。三要深刻领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是主基调,事关发展大局,经济运行必须保持在合理区间,如果滑出合理区间就是没有与党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进”是在稳的基础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一心一意谋项目、千方百计抓发展,特别是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高质量增长,追求就业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高质量增长,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四要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必须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有质量的供给、有效益的供给、有市场的供给上,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发展与生态、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关系,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党建中强调,要稳中求进保增长,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基调和总方向。一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发展信心。2016年,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带动了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促进了城乡面貌的显著改善、产业开发的持续推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稳定增长、干部队伍的团结实干,创造了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二要在研判形势中把握发展主动。综合国内和省、市形势,分析我县发展现状,我们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积极对接国家和省上连续出台的脱贫攻坚利好政策,用公心和诚心争取政策项目支持,用决心和恒心攻克发展难题,在复杂形势中赢得主动,在务实苦干中勇创佳绩。三要在巩固态势中保持发展定力。今年是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当前,全县地震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标,特色产业具备良好发展基础,所以说也是全县各项工作奋起直追、争先进位、争创佳绩的机遇之年。

党建中指出,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努力做到坚持推动改革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并重,应对下行压力与增强长远后劲并重,抓好当前工作与谋划未来发展并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扣“稳定增长、加快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城乡建设、生态旅游、改善民生”六项重点,强化“稳定和谐、基层组织、干部作风、党风廉政”四个保障,确保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大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3%,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建中强调,要突出重点抓提升,切实找准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要聚焦重点、奋力突破,努力做到经济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具体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奠定发展基础。脱贫攻坚基础要再夯实、行业扶贫责任要再靠实、补齐指标短板要再提速、内生动力激发要再深化、社会帮扶实效要再提高、扶贫资金管理要再严格。各乡镇和县直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省委王三运书记“四个紧盯、四个着力”的具体要求,再接再厉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减贫任务。二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增强发展动力。我们必须要千方百计争投资,想方设法引项目,精心抓谋划、全力抓建设、主动抓招商、多方抓融资,为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新动能。三要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调优发展结构。要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实现从注重农产品量的增加向注重质的提升、从注重粮食生产为主向粮经饲统筹和农林牧结合发展、从注重种养为主向种养加全过程全要素发展“三个转变”。要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中药材、蚕豆、草畜等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加快“房地一体”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四要在城乡建设上下功夫,改善发展条件。要坚持“点线面”结合、坚持“规建管”结合、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城镇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五要在生态旅游上下功夫,培植发展优势。要持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打造升级旅游产业,立足我县旅游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加快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健全景区服务功能。要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升级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六要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共享发展成果。要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党建中强调,要强化保障促落实,奋力取得加快发展的好业绩和新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在科学谋划中驾驭全局,在抢抓机遇中攻坚克难,在勇于担当中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一要强化和谐稳定保障促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环境保护要紧抓不放、信访维稳要扎实有力、舆论引导要常抓不懈。认真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责任,着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强化基层组织保障促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凝聚力量,干部队伍要增强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要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三要强化干部作风保障促落实。必须要兴严明之风、兴守纪之风、兴担当之风。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王书记防止脱贫成效失真、防止基层工作不实、防止干部精神状态不振“三个防止”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较真碰硬抓落实。四要强化党风廉政保障促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格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实践并运用好“866”衡量检验标尺,认真执行“111”督查落实细则。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三述”制度、报告制度、约谈制度,确保责任压力有效传导、工作扎实到位。

 

会议现场。

刘静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全力抓好落实。一要客观估价成绩,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全县上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从经济增速看,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稳”的特征更为明显;从发展方式看,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多元,“好”的因素不断增多;从质量效益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进”的态势持续强化。二要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从发展机遇看,利好政策叠加释放,必须要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从发展制约看,挑战困难依然严峻,必须要科学应对。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抓好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奋斗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靠实责任,真抓实干,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促进三农工作、倾力发展地方工业、致力做活第三产业、尽力提升生态水平、合力统筹城乡建设、全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克服困难,盘活现有人力资源,确保工作不受影响。四要聚焦精准扶贫,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和不足。持续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集中各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做到精准发力,切实做到扶贫对象、产业、方式、成效精准,力争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贫困面下降到10.26%。我们必须要在可持续发展产业的培育上下功夫、在可持续脱贫机制的培育上下功夫、在可持续致富动力的培育上下功夫。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县人大各工委会,县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门、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直及省、市属驻漳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