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三举措激发农村实用人才 服务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宝玲 点击:

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村实用技术的实践者、示范者,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他们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漳县积极探索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和培养使用新途径,着力在培育典型、项目扶持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有效激发农村实用人才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典型培育强引领。注重发现和挖掘农村实用人才典型,通过乡镇推荐、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培育选拔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引导他们在技术服务和经验传授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提高身边群众生产技能,先后培养了王金成、梁麦成、赵丽清、史连科、康存哥、王燕子等种植、养殖和农机制造等方面的优秀人才40多名。充分利用漳县电视台、党建网、《组工专刊》、手机报等新闻媒体,对农村实用人才中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大的先进典型宣传报道20多期,不断营造关爱实用人才、关注农村工作的良好氛围。促使农村实用人才在推动特色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二是项目扶持促发展。针对农村一些有意愿、有能力发展产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不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在发展产业和扩建示范基地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鼓励他们领办创办农业经营实体。主要采取乡镇申报、县委组织部审核的方式,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上报的项目根据发展前景和带动效益择优审批,重点扶持。今年来,县委组织部先后下拨人才经费27万元,用于扶持5个乡镇20多名实用人才发展特色产业,建立示范基地,目前,共建立中蜂养殖、生态养殖园等各类产业示范基地2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为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提供平台。

三是服务保障增活力。不断创新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服务、评价和激励机制,增强本土人才“造血”功能,切实发挥实用人才引领农民创业致富、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注重科技知识和生产技能提升,择优选派3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参加甘农大和省农科院组织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开拓眼界,提升认识,增强本领。优先选拔10名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农村实用人才为第四批县管拔尖人才,每月发放津贴补助。推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联系服务实用人才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解决困难问题,并在每个乡镇确定1名人才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开展服务联系,为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经济发展鼓足干劲、增强动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