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个突出”举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来源: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赵雄伟 点击:

全县驻村帮扶力量集中调整优化后,漳县精心筹划,扎实准备,及时举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对全县69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促使帮扶队长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提升工作本领,增强发展信心。

一是突出“实”设置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履职尽责、明确帮扶思路和方式,突出发挥作用这一核心要义,精心设置3大类8堂课。一方面,围绕驻村帮扶力量新调整的实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征询等形式了解队长的培训需求。另一方面,围绕帮扶队长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日常管理以及平时接触面广泛的业务知识,开设精准扶贫基础知识课程;聚焦驻村帮扶能力提升和驻村帮扶作用发挥,开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富民产业培育”等帮扶能力提升课程;根据平时督导发现的问题,针对驻村帮扶“群众满意度不高”等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提出培训意见,开设“如何提升驻村帮扶满意度”等拓展课程。

二是突出“活”创新培训方式。采取县级干部上讲台和部门领导专题辅导的方式授课,县委副书记李安花围绕“紧盯驻村帮扶力量调整、紧盯全县贫困现状、紧盯脱贫目标任务”三个紧盯带头作专题辅导,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县纪委等8个部门领导就相关领域进行授课。注重增强讲师与学员的互动性,改变传统“满堂灌”的授课方式,培训过程中讲师积极与学员交流互动,鼓励引导学员多提问题、多提意见。设置交流发言环节,由省、市、县三个层面6名帮扶队长围绕帮扶理念、帮扶方式等方面做交流发言,促使队长互相借鉴学习,促进共同进步。依托盐井镇前进村“双育双富”扶贫车间增设实践课堂,以现场观摩的方式,加深帮扶队长对扶贫理念的理解。同时,要求帮扶队长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三是突出“严”强化培训管理。把严明培训纪律作为办好培训班的基础,要求培训学员自觉遵守培训班纪律。实行三方共管机制,县委组织部派专人全程参与培训监督,县委农工部派专人负责食宿安排,县委党校确定跟班教师负责培训管理。实行签到抽查制,开课前由跟班教师负责签到工作,通过面对面签到的方式核对培训人员,防止顶替培训、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并在课间点名抽查,全程监督培训情况。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培训期间如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在征得跟班教师同意后再到县委组织部请假后方可离开。根据到岗情况县委组织部对无故迟到的3名驻村帮扶队长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强化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