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关于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近年来,漳县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建立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送课“下基层”和基层干部“四个一”学习等制度,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分层分类举办各类培训班,并不断加大实践教学,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四个意识”明显提升。但随着物质精神生活日渐丰富,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冲击越来越大,传统教育方式、信息传播手段单一,效果不理想,思想教育跟进不及时、不全面,特别是个别年轻干部经历单一,上进心不强,思想多元化等问题日益凸显。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议:

一要加强思想教育。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设置研讨式、体验式、菜单式等教学模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到省内南梁、哈达铺,市内会宁、榜罗,县内盐井等红色景点、革命老区地接受教育涤荡精神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将身边的老红军、老革命的亲身经历汇编成故事教材,在各类主体班次组织学习,用质朴简单的事例细致入微地教育党员干部,让其了解党史党规、优良传统,增强对党的感情,祛除萎靡不振、心浮气躁、不敢担当的消极心理。要建立落实基层干部学习制度,加大对新兴网络、信息平台和传媒手段的利用,组织年轻干部认真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必修课”,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理解,从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要加强轮岗锻炼。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热爱农村工作、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脱贫一线任职锻炼,让其静下心、沉下身、用上力,在苦干实干中历练成长,切实提高勇担当、敢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等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地方作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选派部分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在不断实践历练中提高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坚持锻炼提升和推动工作相结合、从严管理和保障支持相结合,坚持“因人施教”和“按需轮岗”,采取跟班学习、培训锻炼、借调交流、选派挂职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大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力度,建立组织人事部门分管联系单位领导定期谈话制度,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要加强奖励激励。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要立足于满足干部多种类、多层次的发展需要,采取多样化的措施,坚持综合、持续、精准激励。要激发干部自身价值追求,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传统作风、爱岗敬业等方面的教育,让其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重要价值,增强工作成就感,特别是要加强效能建设适当延伸和拓展工作内容,鼓励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激发做好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强化用人导向激励,大力推广基层一线考察使用干部办法,加大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中心重点工作和应对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结合平时了解掌握,重点建立“优秀”“较差”的干部数据库,大力选拔实绩突出、公认度高的干部,让好干部有盼头。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建立可以容错和不予容错的清单,准确界定容错标准,对在攻坚克难中受挫折、坚持原则中遭误解、恪尽职守中小失误的干部给予一定的“试错权”。强化容错结果运用,对予以容错的干部其年度考核、考察使用等不受或受较轻影响,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通过健全有效的组织生活,使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要严格落实党内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建工作等基本知识,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根据自身需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加强个人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和心得笔记,并不定进行抽查。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及时参加会议,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积极改进解决。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意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四必谈”,即在受到表彰奖励时必谈,在受到处罚批评时必谈,在遇到困难挫折思想波动时必谈,在党性分析评议后必谈。要营造平等互信的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多与年轻党员干部沟通思想、关怀帮助,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耐心细致、有针对性思想工作,帮助年轻党员干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端正认识。要严格落实交纳党费制度,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在平凡的小事中,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认识,增强党员意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