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个提高”全面深化谈心谈话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为了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干部思想动态,切实提高决策发展能力、廉洁从政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水平,漳县以干部考察、年度班子考核和“谈心谈话月”制度落实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以“三谈一提”为主要内容的谈心谈话活动,有效疏导情绪、及时化解矛盾,进一步客观准确的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实际情况。

一是丰富谈话内容,提高谈话针对性。突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不断丰富谈心谈话的内容,围绕三个重点:“谈个人工作思想”,重点了解掌握干部工作、思想、生活和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掌握个性特长以及亲属回避关系,认真倾听干部心声和诉求,有针对性地疏导情绪、统一思想;“谈班子运行”,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单位工作实际,深入了解重点任务落实、班子整体运行、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方面的情况,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质量;“提意见建议”,征求优化班子结构和干部、党员、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和科级后备干部调整补充方面提出具有统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创新谈话方式,提高谈话互动性。不断拓展谈话方式方法,提高谈心谈话吸引力,引导各级干部积极参与。在换届考察中采取“多对多”的形式,提前设置谈话提纲和发言顺序,通过考察对象简单自评和一一表述观点,由各考察组分别对188名“两委”委员候选人集体面谈,直观掌握其思想见解、工作能力和对待群众的感情。在年度考核中,推行无记名谈话问卷,由相关人员对班子运行、班子成员排序、推荐优秀干部、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书面答复,简便有效的解决了个别干部不善于表达、不敢于表达,谈话时放不下包袱、打不开心扉的情况。

三是拓展谈话范围,提高谈话全面性。注重谈心活动全覆盖,将党员干部职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村(居)委会主任、服务对象补充进入个别谈话的范围,尽可能听取不同层面、不同人员的意见,为更加全面、客观、准确的了解掌握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德才素质、平时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打下坚实基础。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3个乡镇,坚持每月与班子成员和其他副科级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累计谈话180多人次,准确掌握了每个班子和每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与本单位干部,各村书记、主任也适时开展谈心活动300多人次,真正做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

四是注重谈话时间,提高谈话时效性。坚持在效果上求“实”,除了干部考察和班子考核等专项工作外,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时期、疲劳厌战时期,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干部诉求和思想心理变化,及时理顺心气,激发活力。将谈心谈话活动与双联、专题调研、工作督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平时下基层、走单位等时机,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了一批信念坚定、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发现一些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以及工作创新不够、重点任务落实不力应该“下”的干部,确保了谈心谈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