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个结合”全面完成贫困村驻村帮扶 工作队年度考核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漳县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约束作用,从了解掌握驻村情况、工作情况、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入手,全面完成6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238名工作队成员年度考核,进一步推动形成驻村帮扶工作队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的工作格局

一是平时督查与专项考核相结合。组建3个平时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入户等形式,累计对6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平时督查5次,详细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请销假、到户帮扶以及民情日志记录等情况,并建立督查台账,量化为平时考核得分。积极拓展专项考核方式,通过队长述职,与贫困户代表、党员代表、驻村干部、村干部召开座谈会,与部分代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谈话了解和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工作开展和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查阅软件与查看硬件相结合。坚持查阅工作台帐和查看硬件建设并重,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工作台帐重点查看驻村帮扶工作队有没有制定符合村情民意的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有没有按照有关要求记录工作日志、民情日记和值班记录;有没有履行请销假手续;查看签到薄、值班表、考勤表等掌握了解驻村到岗情况;查阅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制度、记录和表册等记实台账。硬件建设重点了解帮扶村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村容村貌变化、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村民生活改善、精神面貌变化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食宿和办公情况。并通过与帮扶前对比,掌握驻村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

三是定量评分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六看”标准:看驻村时间、工作台帐、工作记实情况、会议制度落实情况、请销假执行情况和材料报送情况,并制定评分细则,以倒扣分的方式进行评分。在每个贫困村组织三分之一以上的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满意度测评,由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每名成员,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价,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同时,由乡镇党委提出初步考核评价意见,再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扶贫办)结合平时督查、参加会议、请销假备案、信息上报和年度考核得分等情况,提出建议评价等次,县委常委会议通过后,确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成员评价等次。

四是乡镇党委考核与县级考核相结合。制定《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平时考核实施细则》,每个乡镇由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带队,从党建办和扶贫工作站抽调懂业务的干部组成平时考核督查组,坚持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签到、落实与“两委”班子成员联席会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建立和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等情况进行考核督查,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农工部备案,作为平时考核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农工部组成5个年度考核小组,通过“查、看、听、评”四个环节,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成员的驻村情况、工作情况、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四项内容进行年度考核,按60%的比例计入考核成绩,再结合乡镇平时考核积分,最终确定考核成绩,并在所在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广泛听取联系村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的意见建议,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