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军”人才齐上阵全力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激发人才发展“内生动力”,树立共同致富的理念和信心,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建强科技人才队伍,打造支农“主力军”。坚持把科技特派员作用发挥作为智力扶贫、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将298名科技人才焊接在贫困村和扶贫产业上,推行人才服务产业“四联模式”,建立科技特派员包抓贫困村和帮带合作社责任制,通过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等“三带服务”,建成全国紫斑牡丹、优质核桃种植等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产业融合体37。加大从致富能人、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中选派科技特派员的力度,新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科技特派员队伍。举办科技人才助推精准脱贫技术培训班193838人次,发放《农村实用技术手册》科技知识宣传资料1.6万余册,培训科技示范户245户、农民技术员350人。

二是建强乡土人才队伍,打造强农“生力军”。紧盯盘活用好乡土人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才调查摸底,将农村致富能人、种养加贸带头人纳入统计范畴,进一步充实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全县现有实用人才5192人,其中致富带头人621人,能工巧匠934人,种养殖能手2881人,商贸流通能人297人,其他459人。坚持把培养培训作为提高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水平和帮带能力的主要途径,邀请农口专家举办“田间课堂”,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深入到田间地头培训指导,完成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722.34万人次,培育出新寺镇高明、盐井镇杜爱平等农村致富带头能人340多名。

三是建强金融人才队伍,打造惠农“活力军”。立足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先后对100多名农村互助资金协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金融网点负责人及业务专干进行了系统培训;组建互助资金协会82个,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1915万元,实现68个贫困村全覆盖;大力实施“一村一电”工程,集聚电商人才资源,推动电商“台、站、点”一体化发展,构建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重的电商扶贫格局。目前,全县共注册成立电子商务淘宝网店61家,建立乡级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8个,累计销售额达916多万元,完成电商人才培训8798人,有效发挥金融电商人才创新驱动、助力农村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的积极作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