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组织引领兴产业 产业发展促增收 ——漳县盐井乡立桥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盐井乡立桥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支部+”发展模式,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下,建基地、办协会、兴产业,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兴产业、产业发展促增收”的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一是党委领,建基地。为了使贫困的立桥村摆脱贫困,走上“一村一品一产业”的发展致富道路,在扶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在乡党委和县委组织部的帮助指导下,充分利用立桥村气候温润、花期较长、养蜂户多等优势,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将全村的养蜂户联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走产业化养蜂的路子,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盐井乡党委邀请农牧专家,在群众中开展全面调研,在充分体现群众发展愿望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立桥村发展中华土蜂养殖的发展思路。结合妇联“巾帼创业”项目,争取资金10万元,为15户养殖中蜂的贫困户每户发放优质种蜂一箱,蜂箱75个,大力扶持中蜂养殖示范户。通过对养殖户政策上的“施肥”,着力建设以示范户为中心的立桥山中蜂生态养殖基地。

二是支部引,办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服务功能,安排掌握活柜养殖新技术的全国妇联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宏亮担任立桥山生态养蜂基地的技术指导员,手把手地为蜂户讲解取蜜、分巢、繁殖技术,解决了传统养殖存在的取蜜难、周期长、对蜂群损害大的问题。在科学指导和中心户带动下,立桥村养蜂规模越来越大。为了实现产业化经营,让农民在生产、加工和销售各个环节分享到利润,快速增收致富,村党支部把先后发展起来的25户养殖户联合起来,投资1.2万元,成立了占地1200平米的立桥生态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购置分离机、产品包装袋、设计注册了产品商标,对产品进行科学化生产,统一包装销售。同时,帮助养殖户注册网店,开展电子商务,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

三是党员带,兴产业。积极实施“双培”工程,在鼓励党员骨干带头发展中华蜂养殖的同时,积极引导养殖能手向村党组织靠拢,培养吸收为党员,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组织重点培养对象王金成在村党支部的扶持下,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由原来的7箱老式蜂巢发展为现在的90箱活柜养殖蜂巢,今年,通过销售蜂群、蜂蜜已收入14万多元。在王金成和其他党员的带动下,1/3的贫困户都在发展中华蜂养殖,目前,全村养殖中华蜂250多箱,年产蜜8000左右,年产值40多万元。而且,合作社让蜂农以蜂箱、蜂群入股分红的方式继续扩大产业规模,真正使中华蜂养殖成为立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