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支部+公司+农户”引领农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青瓦寺村位于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贵清峡畔,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全村辖1251525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151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0.1%。青瓦寺村是全省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的贫困村之一,农业及旅游业是全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由于青瓦寺村农业种植产量低、效益不高,旅游资源单一、服务设施不足等问题制约和影响了脱贫步伐。2015年,村党支部依托资源优势,瞄准贫困人口,引进山东三木集团公司,探索创新“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一、主要做法

支部+公司+农户:土地流转“转”出好效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利用辖区旅游资源优势,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协助下,于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三木集团公司,建设总投资12亿元,建设观赏区、种植园区、示范区和旅游休闲中心四大功能区,规划用地3000亩的贵清山植物园项目。项目引进后,村党支部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土地流转,在项目实施中,坚持公平、合理的用工分配原则,逐户统计剩余劳动力,经过登记、排序、编号、造册等程序确定身份,统一制作用工卡,统一调配轮流上工,企业以高于当地薪酬标准统一发放务工工资,并对流转土地的家庭每年每亩按1000元发放租金,2015年当年一次性支付2年租金,以后将逐年支付。同时,对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内优先安置就业,使当地传统农民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

支部+公司+农户:农家乐管理“理”出好路子。植物园项目实施后,吸引了大批来自兰州、天水等周边地区的游客,仅有的两三家农家乐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村党支部顺势而上,鼓励农户结合自身实际发展致富项目,特别是积极协调镇政府集中扶持、发展40户农家乐项目,为每户配套2万元的桌、椅、床等设施,并联合公司对农家乐经营户统一管理,实行宣传营销、客源分配、服务标准、收费价格“四统一”,规范经营、提升品质,农家乐经营户平均每户月收入超过8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今年5月份组织30户农家乐从业人员参加公司开办的业务培训,重点学习经营管理、宣传营销以及接待、礼仪、着装等知识。制定了风貌改造、店面招牌环境卫生等评比指标,对农家乐进行规范管理。

支部+公司+农户:基地建设“建”出好前景。针对项目实施中重点是以农、林业种植、园林工程绿化等为主,村党支部了解到公司栽培的育苗都是名贵绿化苗木,而且市场价格非常可观,青瓦寺村生态环境好、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土地资源丰富,适宜种植育苗,“说干就干”。依托项目,采取项目基地提供种苗、农户分散种植管护、公司统一回收的模式进行运营,由村党支部协调,聚集周边670户种植育苗,不仅拓宽了党支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渠道,也为打造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基地打下基础。截止目前,项目基地共栽植海棠、樱花、白蜡、玉兰等各类城市绿化苗木61个品种53万株,累计整理观赏道路1200,修建河提600,整理渠道2800

三、经验成效

一是促进了土地流转。村党支部在鼓励农户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引导广大农户转变思想观念,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在公司与农户中牵线搭桥,千方百计为增加群众收入谋思路、找出路。截止目前,青瓦寺村已实现了40%以上农户参与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资源,即提高了农业产业效益和农民收入,也提高了贵清峡10公里生态休闲旅游的整体品味,同时为公司的发展打造出了特色品牌。

二是创新了农村经营体制。植物园项目的引进,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体制,较好地破解了农村传统种植规模小、经营分散、效益不高的难题,实现了“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促使当地农户逐渐由传统农户向现代农业产业工人转变。目前,青瓦寺村每天直接参与项目实施的农户约有200多人,农家乐经营户也逐渐增多。

三是提高了农民收入。在村党支部的协调下,一方面,在项目建设中,为农户提供导游、保安、保洁、接待等工作岗位,使农户直接参与管理及务工,通过薪金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农户土地流转后,通过获取租金增加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据统计,目前综合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和管理人员、机械费用累计达354万元,涉及农户227户,户均增收1.56万元,农户有了较稳定的收入渠道,增收前景也更加广阔,群众参与项目实施的热情非常高涨。

上篇:

下篇: